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行行长李礼辉: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金融改革将提速

2013年11月05日 06:3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11月4日,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对凤凰财经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预计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和市场化改革将会进一步的提速。

李礼辉是在参加在11月4日至5日在南京举办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峰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本周六即11月9日在北京召开,李礼辉表示预计三中全会后金融业会进一步的开放,市场化改革会进一步的提速。

虽然具体的政策还要等中央会议开完以后才能揭晓,但是他预计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利率的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还有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这些领域会进一步加快改革的步伐。

对于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雷声大,雨点小”的质疑,李礼辉表示任何改革都需要稳步推进,一行三会正在认真的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措施,比如说已经要开放以人民币计价的期货交易已经进行试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和开放会有一个较大的动作。”李礼辉对凤凰财经表示。

随着内地金融改革的深化,势必会给商业银行的带来新的挑战。李礼辉认为商业银行未来的机遇会大于挑战。

他认为商业银行要适应市场化的改革必须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需要在产品创新在服务的提升方面做得更好,以适应改革的需要,适应真正的、高度的市场化的金融环境。

因此,他表示未来中行会借鉴台湾银行业的经验,将更多的信贷资源配置给小微企业。

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开业至今已近有一年半的时间,作为首家在台湾设立经营性分支机构的大陆商业银行,通过一年多的经营,李礼辉认为,台湾银行业在金融服务小微企业领域要领先于大陆。

“他们服务的更加精细,对中小企业信息的掌握和管理速度、以及数据挖掘方面比我们好,所以这一点上,我们希望与台湾的银行业能够有更多的合作。”李礼辉表示。

他认为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不仅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实际上也是银行业务转型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后,银行净息差将会所小。给银行盈利带来严厉,因此银行必须转变客户结构,将更多的信贷资源配置给中小企业。(李磊/文)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