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空前改革

2013年11月05日 07:56
来源:重庆晚报

人参与条评论

外媒: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空前改革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定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将涉及哪些方面改革、会出台哪些重大决策、将对中国未来改革产生何种影响,围绕这些问题,连日来,世界媒体纷纷进行报道,表示充分关注和期待。

路透社:本次会议将是中共中央委员会自去年换届以来第三次举行会议,历史上的三中全会往往是中国实现经济改革的跳板。中国领导人将在会上讨论深化金融改革议题,并设置未来十年经济议题。分析人士和投资者希望会议能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未来描绘出一个新的增长战略。

埃菲社:会议将启动空前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这些改革对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至关重要。

拉美社: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下一发展阶段的经济社会改革和调整至关重要,会议将开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新阶段。这些变革将有助于完善市场经济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和完善创新体制。专家认为,中国领导人正有志于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引入一条富有活力、创新导向、包容有序、法制保障的道路。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注的议题可能包括转变政府职能、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经济再平衡、推进城镇化和金融系统市场化、推动产业升级及提高创新能力等。会议推出的改革措施,将有助于深化和拓宽金融资本市场。

俄罗斯《独立报》: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进一步确立新的发展模式,并以市场改革的深化推动城镇化建设。

英国《金融时报》:会议将确定中国未来五至十年经济政策路线。中国领导人对于改革的热情不容低估。中国未来可能会更加重视国内消费、金融创新,并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会议将制定指导方针。内需、民营部门、城镇化、新技术和服务业可能得到加强,行政部门会精简机构并减少官僚作风。一些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坚信,会议制定的路线将帮助中国到203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

据新华社

金融改革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或进一步开闸

就在十天前,我国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首次通过网络向公众公布。该利率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种种迹象表明,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明显提速,市场化脉络日渐清晰。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

当前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多金融领域的改革值得期待。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公布了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三大任务:建立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开展贷款基础利率报价工作;推进同业存单发行与交易。如今,前两项工作已经完成,随着同业存单发行工作紧锣密鼓的准备,作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惊险一跳,未来存款利率管制的放开,备受市场期待。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或将进一步开闸。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国家层面提出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还是一些民营企业纷纷申请筹办民营银行,种种迹象表明,社会强烈呼唤的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方面,将有重大突破。

“如果说上一轮金融改革主要致力于改革微观金融机构,新一轮金融改革的重点则应逐步转移到构建制度、完善市场、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上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 据新华社

财税改革

加快消费税房产税个税改革

财税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面对理顺中央和地方事权与财权关系等最难啃的“硬骨头”,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路线图如何绘制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各界都在期待审计署公布全面清查后的地方债结果。强化地方债监管释放改革提速信号。财政体制改革如何破题?已有的迹象显示,改革从易到难,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是当下的突破口。

税制改革涉及每个人的利益,每前进一步都会催生经济社会的深层变化。

2013年8月1日,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税制改革再迈新步伐。

“营改增的全面推进将开启中国新一轮财税改革。”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营改增表面看是两个税种的归并,但会倒逼财税体制改革的配套,推进建立新的地方税体系,并触动政府间收入划分格局,成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导火索。目前,营业税是地方政府掌握的几乎唯一的主体税种,其收入大致占地方政府税收的一半以上。

以营改增为引领,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更加公平有效简洁的税制结构。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除营改增改革,还将加快消费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以及资源税等重点税种改革。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诸多难题的破解,几乎都以财税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化为前提。牵住了财税改革这个牛鼻子,无疑等于抓住了政府改革以至于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部内容。”高培勇说。

[责任编辑:aijx] 标签:三中全会 个税改革 外媒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