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中国准备修正增长模式 将通过依托刺激内需

2013年11月06日 03:21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李克强资料图片

【独家系列策划】1978-2013市场之路系列

               大国之道系列

               百万网友建言

【连环话】解读“三中全会”

    【相关报道】

港媒: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无以为继 预料5年出现危机

凤凰财经讯 据俄罗斯之声消息,中国准备修正增长模式。可以期待,于11月9-12日举行的中共中央全会,将通过依托刺激内需的新的发展模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经济学家和商界代表时就此做出了如上表示。他在政府中的副手、副总理张高丽已就这种模式在何处进行构建进行了准备。

中国东部地区成为首选。30年前,邓小平在这一地区开始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今天,正是这一地区,应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火车头。这是张高丽副总理对上海和浙江省进行调研时所宣布的。他要求,借助于鼓励民营企业、对传统领域进行升级和改变地方政府职能而加快经济重组。

与此同时,李克强警告说,有必要在经济重组和维持经济增长之间寻求平衡。通过这种方式,李总理对那些预言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西方经济学家做出了回答。在西方,大多数在中共中央全会前做出的预言是消极的。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专家雅科夫·别尔格尔认为,针对中国的一些政治反对派在有意识地对局势煽风点火。

他说:“中国领导人针对经济问题的调节,采取的是极为谨慎和细腻的方法。他们倾听各种观点,对这些观点进行总结。正如李克强总理所指出的,政府正在必要和可能之间寻求‘中间路线’。他们非常小心地将过热的经济加载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上。他们力图把增长率保持在7-8%之间。超过10%的过快增长率,导致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其中也包括通胀高居不下的情况。”

为了避免失业率提高,中国经济应保持7.2%的增长率。李克强总理在周二这样宣布道。这样的增长速度,可以每年创造1000万个工作岗位,使失业率保持在大约4%的水平上。

但是,目前的就业率还在缩减。这方面,从10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方面就可以看出。就业率一直处于负值已经持续了16个月时间,尽管10月份略有复苏,从49.1%增长到49.2%。

但雅科夫·别尔格尔认为,还存在其它一些障碍。如果中国政府不能克服,那么实施经济转型将异常复杂。

他说:“第一个主要问题在于,应在全国引入共同的社会服务体系,其中包括退休金和疾病救助方面。第二个问题是城市化,如何将亿计的人员迁入城市、如何让这些人能够适应城市中的生活。”

城市化革命应能够帮助克服农村的停滞状态。因城市的扩张,土地资源在不断缩减。在这一背景下,大约有2.5亿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已经迁往城市,成为实实在在的国内移民。但要刺激这部分人进行消费是极其困难的,要知道,这些人的技能水平和收入暂时都还非常低。

为了使中国的消费水平提高10-11%,应将居民收入增加到同等水平。首先要提高工人、公务员的工资,提高存款利率。但是,廉价劳动力暂时还是中国经济模式的基石,也是国外投资进入中国的动力之一。而工资水平提高,将把这一优势归零。

中共中央全会将在增长模式重启方面提出中间性方案。不然的话,第五代领导人主打的加深经济改革策略,在实践中,或把中国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政策一笔勾销。要知道,刺激出口和提高GDP增长率已经成为昨日黄花。但目前看来,刺激内需的轮廓暂时还比较模糊。

[责任编辑:aiwei] 标签:内需 三中全会 外媒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