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BBC: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中国经济改革的转折点?

2013年11月06日 11:49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刘静 、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英国媒体BBC11月4日刊文分析,11月召开的中共三中全会的意义堪比1978年的12月份的三中全会。1978年三中全会后,中国在邓小平的领导下,开始了三十多年的市场化改革道路。

2013年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否会成为另一个1978年会议,或者至少如1993年的三中全会?后两次会议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彻底的大修补政策。

现在,外界高度期望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能再次开启如1993年的改革道路。中国1993年的改革,拆除相当多的国有部门。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国的国有企业有1千多万家减少到不足30万家。

文章称,这次中共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很有可能利用“383”方案措施。该方案是由中国官方智囊团制定,目的是到2020年完成中国市场经济的转变。

“383”方案首要涉及到三方面的改革,包括开放市场,转变政府职能,以及国企改革,促进创新。

此外,还包括八大关键领域改革,包括减少行政审批,土地改革,财政改革,国企改革,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加快竞争,开放服务业,以及开放银行业和其中涉及到的利率与汇率市场化。

方案明确有三大领域需要突破:一要降低市场壁垒,吸引投资者,促进竞争;二是建立基本的社会保障体系;三是允许集体土地交易。

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这三项突破,对中国经济保持更加持续稳定的增长是必须的。

首先,增加竞争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但这必须要进行国企改革。在中国国企占据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如银行业与通信领域。

第二,建立社会保障体系,通过扶持贫困者和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利于重新平衡中国的经济结构。这也是中国目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需要的,通过扩大内需来促进经济增长。

“383”方案提及给予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土地交易权利。这意味着,土地所有权仍然归政府,但是拥有土地租赁权的居民可以买卖土地,从中获益。

在中国农村,征用土地备受农民诟病。不过,现在来看,土地征用虽受争议,土地私有化并不在改革的日程上。

同样,金融改革虽涉及到利率与汇率自由化,开放资本账户,允许更多的国外短期资本流入,但这些并不是优先改革的对象。

因此,金融改革也成为争论的焦点。中国极有可能更加开放金融市场,但现在究竟能开放到何种程度,仍待见证。

以中国总理李克强实施的改革试验区,上海自由贸易区为例,它的改革程度现在来看力度还不够大。

除此之外,中国的经济改革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关注,如债务,腐败以及法律改革。中国的改革需要涉及到诸多领域。

有时,诸多项改革措施,而不是某一两项引人注目的改革举措,能够产生更加深远广泛的影响。

不过,很明显的是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经济体,其改革会受到世界的密切关注,因为这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的发展。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