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预言三中全会后政府定价将逐步退出

2013年11月06日 14:26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人参与条评论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1月6日讯,年内高层多次表态要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而资源价格和要素价格的行政指令性使得市场公平程度大大降低。大智慧通讯社采访的多位学者认为,价格改革是三中全会报告绕不过的一个重要改革。

资源、要素价改迫切,但有难度

本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公开场合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深化价格改革。多位专家接受采访表示,价改要减少政府行政干预,并明确主次、有序推进。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荣誉院长华生曾参与中国上世纪80年代价格双轨制的改革。5日上午他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价格改革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商品价格,三中全会价格改革应该主要针对油、电、水、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另一类是要素价格,即资本、土地、劳动力,届时三中全会或分别在金融体制、土地制度等改革领域涉及。

华生表示,四季度以来中国CPI上涨,对完成今年3.5%调控目标造成压力。从防止通货膨胀的角度考虑,未来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难度并不小。

华生认为要素价格改革更难。以资本要素价格改革为例,利率、汇率市场化应该在三中全会文件金融体制改革中得以体现。又如劳动力要素价格,尽管市场上的价格已经放开,但是“双轨制”仍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存在,改革很难一步到位。

政府定价将逐步退出

国研中心本月初发布的关于深化价格改革的报告建议:目前具备条件的,要坚决放弃政府定价,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商品和服务价格;暂不具备条件的,应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对可竞争环节的产品定价逐步由市场决定;对确需政府实施价格管制和监管的,应推进政府监管能力建设。

“当前需全面部署和推进价格改革,从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到位的时间顺序看,大致有利率、能源资源(电力、石油、天然气)价格、汇率的先后次序。”报告建议,新一轮价格改革的主攻方向是价格形成机制,而不是价格水平的调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付敏杰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价格是市场最为重要的信号,应该减少政府行政干预,更多通过市场价格来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面临一系列市场化的改革任务。如水价改革,完善水资源费、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和城市供水价格政策;电价改革方面,推行大用户电力直接交易和竞价上网试点,完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改革销售电价分类结构;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按照价、税、费、租联动机制,适当提高资源税税负,将重要资源产品由从量定额征收改为从价定率征收。

付敏杰说,要深化要素形成机制改革,减少国有体制对于资源垄断的影响,要以改革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于土地、劳动力、资本等生产性资源配置的价格扭曲,拓展市场配置资源的广度和深度。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价格改革还要看老百姓的反应。如果改革仅仅是政府出于缓解财政压力而涨价,那就不能叫真正的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事业单位 体制改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