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拆分中石油难破垄断 放开进口权更实际

2013年11月06日 14:35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人参与条评论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1月6日讯,多位智囊专家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受石油的特殊战略地位所限,石油垄断破局恐艰难。原油成品油进口权的放开或将率先破局,但管网独立暂时难以做到。

三中全会前,高层多次强调要更多地释放市场活力。国研中心383方案将打破垄断,加快基础产业领域改革作为八个重点领域改革之一,其中石油领域改革被重点提及,结合此前中石油反腐力度空前的背景,让市场对于石油领域破垄断有诸多猜测和期待。

拆分中石油对打破垄断作用较小

自8月底,中石油的数名高层领导被调查以来,中石油要整改的消息引发了各方关注,市场上更是传出多种拆分方案。

国资委专家周二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坦言,中石油拆分的可能性很小,而且就打破垄断这件事而言,拆分没有意义。打破垄断应该是产业链的各个阶段都能让企业都自由地进入,增加市场竞争和政府监管。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和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表达了类似的意见,认为就目前情况而言,基础能源领域改革中不太可能会有拆分中石油的内容,现有的拆分方案基本都是为拆分而拆分,没有实质效果。

对于目前的石油产业链,上述国资委专家分析,其实目前民营资本和企业已普遍进入石油产业链,甚至钻探打井环节民营企业给中石油带来了危机感。但不得不承认,由于资金和能力所限,在勘探、炼油和零售等环节,民企难与国企竞争。

对此,不少专家呼吁放宽民营企业进入石油行业的标准。比如行业上游的勘探和开采环节对民资要求过高;对供油运输环节、原油和天然气的进口资质、民企进口量要逐渐放开,以及在资金信贷方面给予一定倾斜等等。

但上述国资委专家也认为,石油行业不同于其他普通行业,它和国家战略息息相关。纵观国际,石油公司基本都是大公司,并有国家背景在后面支持,仅靠公司自身难以负担巨大投入,也难保障它的安全,这是民企难做到的。而且就价格调节而言,国内油价逐步与国际接轨,将和国际油价联动性更强,民企起到的作用有限。

石油进口权有望放开,管网独立将是未来趋势

在众多门槛中,原油、成品油进口权的放开恐将率先破局。根据已公开的信息,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就进一步放开原油、成品油进口权有关事宜进行研究,拟出台一份平衡各方利益的方案。10月14日,国家能源局也下发了关于《炼油企业进口原油使用资质条件(征求意见稿)》,对申请使用新增进口原油的炼油企业设定资质条件征求意见。

董秀成称,目前原油、成品油进口权的放开已成业内共识,方向应该是根据相关准入标准,如是否符合产业政策方向,基本资质、油品质量是否满足要求等,增加一批具有进口资质的企业。

据了解,目前我国只有中联油、中联化等少数几家企业拥有原油进口权。国研中心的383方案提出,要放开对进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限制。

国研中心383方案提出,要将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从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的油气企业中分离出来,组建若干家油气管网公司。再次引发关于石油天然气管网独立的讨论。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目前管网独立不太可能去实施,而且现有条件下,管网独立的弊大于利。

他解释,目前中国的石油天然气管道和国外差距还很大,只能称之为管线,还没有形成网络,管道的建设和需求是有差距的。需要继续投入建设,资金需求非常巨大,可能上千亿、万亿,独立出来的新公司根本无力负担,中央财政压力也很大,至于民营企业恐怕更是难以负担。

据了解,目前中国油气管网长度为10万多公里,其中70%由中石油管道公司控制。据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管道业务总投资将超过4600亿元人民币,境内外新建管道6.5万公里,其中原油管道8000公里,成品油管道1.6万公里,天然气管道4.1万公里。

董秀成指出,虽然说目前管道独立弊大于利,但未来而言,管道独立是具有可能性的,也是趋势所在。等到管道建设形成一定规模再剥离,专门的管道公司投资量就会小很多,可以通过一些小管道工程就形成全国性管网。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也表示,管网独立是大势所趋,管网属于公共资源,掌握在经营者手中问题很大,其他的经营对手是很难与之竞争的,最终会导致效率低下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石油 韩晓平 成品油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