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CNN:十八届三中全会或决定中国经济改革道路

2013年11月06日 14:48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刘静

人参与条评论

11月5日,据CNNMoney报道,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

文章分析指出,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增长,现已成为世界第二代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也逐渐放缓。现在中国面临着压力,亟需解决威胁经济进一步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问题。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定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这次会议将是习近平进行改革最重要的机会,同时,也将会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对此,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说,“对于许多中国观察家和市场参与者来说,这是涉及成败的关键时刻。很多人认为,新一届政府现在若不进行彻底的改革,中国进经济将走向毁灭。”

然而,也有人士包括汪涛本人在内,对中国经济发展持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即使不进行大的变革,经济依旧能够保持坚实稳定的发展。

“我们认为,11月份召开的会议将会为未来几年中国的改革,提供一个综合全面的框架,但不太可能公布具体的细节内容。不过,对此也不要感到惊慌。我们期望中国能够实施更多的改革措施。” 汪涛说。

不仅如此,经济学家们还分析认为,中国必须找到经济发展的再平衡道路,抛弃过去依靠低息贷款与出口拉动经济的增长方式。取而代之,中国需要依靠鼓励国内消费,促进创新。

要解决这一重大问题,就需要观察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是如何努力推动中国的改革。

中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新一届领导人可能会追寻邓小平的改革步伐。邓小平是中国一名改革家,他强调经济发展重要意识形态。但中国新一届政府也有可能拖延改革,在遇到真正的危机之前,并不急于推动改革。

其中,可能会改革的领域,包括税收改革,土地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国企改革与重组,以及放松对国外投资的限制。

不过,许多方面都被看作是政治改革的烫手山圩,中共很难迅速推进。

对此,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Louis Kuijs分析认为,“现在中国制定改革政策,要达成共识,并且要谨慎。通常是采取改革阻力最小的路径。”

改革选取了折中路径。例如,为打破国有企业在金融与电信领域的垄断地位,政府利用引进外资企业的方式,增加市场上的竞争主体,从而使得改革相对容易些。

目前,改革最大的风险或许是这次三中全会无法达成共识。但是,“中国政府已经没有太多的等待时间了。”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伟说。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