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领导人就改革频频发声 外媒称体现革新意志

2013年11月06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李晓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一系列场合频频就改革发声。外媒认为,中国政府的改革决心于此可见一斑。

尽管大多数评论认为本届三中全会将启动中国意义重大的新一轮改革,但也有人担忧,受困于利益藩篱,已进入攻坚期的改革能否像人们期待的那样大步推进?

“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11月2日,习近平在和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会面时明确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

李克强亦于1日晚间在该会议的开幕式上表示,尽管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但中国将着力突破深层次障碍,推动财税、金融、价格、企业等方面的改革走向深入。

新加坡《联合早报》对此评价说,习近平和李克强先后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代表,表明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

21世纪理事会主席、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表示,与中国政府高层的对话让他们感到即将宣布的改革是带有雄心的,这将有利于中国的繁荣发展。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认为,中国几十年来真正有成就的就是变革。在改善民生的问题上,中国对改革、变革和自我批评非常重视,且拥有变革和适应的能力。如果改革能够持续,中国将迎来持续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日发表专栏文章指出,中国领导人已经不断证实,外界对中国经济和政治体制的悲观怀疑论调是错误的。

而习近平、李克强日前离京考察期间的言行,亦一再释放出改革决心,令外媒体会到其革新意志。

11月3日至5日,在湖南省考察时,习近平要求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化为GDP的增长。

李克强也在5日考察现代农业改革进展时提出,发展现代农业需要靠改革,要通过改革破解体制机制的制约。

部分媒体还特别关注到习近平和李克强在考察期间对民众表现出充分的关注。习近平曾在赴土家族村落调研时帮村民采摘柚子。李克强则摸村民的衣襟,看衣服厚薄,要求不让一个人挨饿受冻。

对此,韩国《朝鲜日报》6日报道认为,中国领导人的这些举动展示出其亲民与革新意志。亲民、革新和可持续发展,或将成为本届三中全会的议题。(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体制 三中全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