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奇·三中全会特别版前言

2013年11月07日 11:00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吴仁宝、禹作敏、鲁冠球先后创业,开启乡镇企业家的传奇年代;而“红色资本家”荣毅仁也在邓小平的支持下创办“中信”,开始了新生。

1984年,邓小平第一次南巡。王石、张瑞敏、柳传志、李经纬、潘宁、牟其中相继创业,这一年被称为“中国公司元年”。

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一大批基层干部“下海”。形成以陈东升、田源、郭凡生、冯仑、王功权、潘石屹等为代表的“92派”,中国现代企业制度试水。

1997年,是中国企业家近20年摸索后的第一个“崩溃之年”,也是“中国互联网元年”。张树新、马云、王志东、丁磊、田溯宁等一大批企业家搏击潮头,中国与世界的距离终于到了呼吸相闻的地步。

2004年,严厉的宏观调控开始。股市萎靡不振、国进民退已成普遍现象、房价暴涨越调越高,“顾郎之争”国企产权改革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2013年,……。

这是一幅充满机遇与挑战、责任与梦想、豪赌与悲情、创富与原罪的浩瀚历史画卷。一代企业家35年来的跌宕起伏,无一不为宏观层面的经济体制改革所左右:

那些带着产权不明的企业家原罪,

那些顺着房地产大闸顿开的机遇,

那些迎着世界互联网浪潮的挑战……

王石说,“创业后更多是在参照二战之后日本企业,像松下、索尼、丰田,它们不仅仅是成功的国际企业,其本身的企业文化也在影响社会的进程和发展。”事实上,35年来,那些处在风口浪尖上的传奇企业家,他们的成就也不光是在企业层面、产品层面,他们也扮演着推动改革开放进程的作用!

在新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我们编辑组策划了《传奇·三中全会特别版》系列,讲述35年来10位代表性企业家的故事,反思历史、继往开来。

中国当前没有夕阳产业,财经作家吴晓波说,“新一代企业家还有机会,抒写下一个20年的机遇与跌宕!”

[责任编辑:yaoq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