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评中国改革难题:政紧经宽

2013年11月08日 09:19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据《纽约时报》11月6日消息,既要进行以市场为推动力的经济改革,又要加强控制力,这对于中国以及其领导人习近平来说,是一次高难度的挑战。面对双重任务,外界对于习近平是否能够履行改革的承诺,外界仍充满疑问。

在本周六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将提出经济改革计划。中国官方媒体认为这次会议将是一个转折点。习近平和李克强此前已表明,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发展私营企业、促进金融自由化以及鼓励个人消费等措施来实现健康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逐渐摆脱过去十年采用的需要国家重点扶持的经济发展政策。

然而,习近平想要实现转变以国家为中心的发展方式到以市场为中心的发展方式,同时,又要加强党的控制力——其权力和财富均来自于它在经济中发挥的广泛作用。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根本性的经济改革需要自上而下的去推动,改变当下国家控制金融等关键领域的观念。

一名前中共领导助手并参与中国20世纪80年代市场改革的吴伟(音译Wu Wei)指出,“习近平将要面对许多不可避免的矛盾。一方面,政治上保守;另一方面,又必须进行改革。若不在政治层面解决问题,大部分的经济改革措施在完成前就会失败。”

习近平和李克强都表露出对中国经济改革重组的渴望。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付出了代价,环境污染、地方政府债务、垄断部门的低效和腐败、以及居住权和土地所有权规定带来的农村居民无法享受城市人口福利。

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作为领导人时期,中国经济在国家支持和市场机遇双重配合下,迅速发展。与那个时候相比,当今中国社会更加多样,分化也更加严重。部分大官僚机构,国有企业已经获得大量的财富和影响力,并不愿把受到保护的行业参与到开放的市场竞争中。

如果习近平真的想要重塑中国经济,那么强硬的政治立场无疑会阻碍中国吸收新的想法和支持。加利福尼亚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的教授裴敏欣(音译词Minxin Pei)说。裴常年研究中国政策。

根据部分投资分析报告和中国媒体文章分析,十八届三中全会很有可能达成多项共识,放松政府管制,涉及资金流动、利率、自然资源价格、农田的租赁和开发、以及城镇农村人口的安置问题。

曾经为中国政府提供咨询服务的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认为,在现代经济中,国家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政府太过强势,这种过度的、无节制的、不透明的权力占领了制高点。”

这次会议取得达成的措施将会下周二也就是下周二公之于众。随后,中国政府会出台相应政策来实现这些目标。

一些人认为,改革的紧迫性将会压倒政治层面的疑虑和阻碍。

“我认为,应该保持适度的乐观,但还是有风险的,这些可能受制于既得利益者。”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克里斯托弗•k•约翰逊说。

习近平曾表示,他愿意被视为改革先锋,第二个邓小平。然而也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

中国共产党强调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确立习近平的执政理念。俞正声表示,习近平会在中央地方官员面前展开“前所未有的”改革。

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但还没有解决日益恶化的环境和社会问题方面。

为了克服这些问题,习近平和李克强计划扩大城镇规模来吸收更多的农村人口,融入城市生活。他们希望能停止以前依靠重工业和低端的制造业来提供大部分农民工工作的做法,而是通过鼓励无污染产业和服务业来提供更多的工作,从而也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不过,这种转变需要更多的银行贷款、机遇和政策,来支持小型的私人企业。

“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是一环扣一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袁绪程指出。“不可能改变一个方面,而另一方面不受影响。”

农村人口在城市站稳脚跟,需要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措施,并且城市人口需要与新居民共享学校、医院这些公共资源。劝说农村人口搬到城市永久性居住,需要改变土地政策,允许农民转租土地,得到更多征地补偿,不仅如此,还需要依靠出售土地给开发商的地方政府,寻找新的收入来源。

专家分析,国有企业和相应的政府投资人,因为有国有银行的廉价、自由的流动贷款,以及优先使用土地和自然资源而获利,这部分人很有可能会抵制改革,因为这种改革会把他们和银行推向市场,与私有经济体展开激烈竞争。

正式由于利益的复杂性,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最大的阻碍。曾参与20世纪80年代参与市场经济改革政策制定的吴伟指出,“表面上,这些人赞成改革,然而,实际情况是,他们反对任何涉及自身利益的改变。”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临近,已经有迹象表明,争论和妥协可能会限制具有深远意义的经济改革。

来自政府智囊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倾向于自由化的研究者们,曾发表名为“383”改革方案。(所谓“383”方案是指横跨八个领域涉及市场、政府以及企业的“三位一体改革”,并在三方面改革中取得重大突破。)但部分官员和中国主流媒体评论员认为,此方案不太可能通过。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公共经济学和管理中心主任陶然教授指出,对于在土地征用开发过程中让农民获得更多利益的举措,部分地方政府是反对的。他本人支持进行这样的改革。

他说, “许多的地方和中央政府官员,他们知道这种做法不可能长久。但是改革会最终削减他们的权力。你知道这是好事,但是你并不想这么做。”

(龙怡/编译)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