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述评:夯实国民经济基础

2013年11月08日 17: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宗渝 马姝瑞

人参与条评论

——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发展述评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何宗渝、马姝瑞)来自财政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国有金融类企业外的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37057.8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利润总额17667.3亿元,同比增长10.5%,两项主要经营指标增速均高于同期全国GDP增速。

今年以来,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安排,国有企业全力转方式、调结构、强管理、促改革,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进一步提升,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7月8日晚,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揭晓,89家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上榜,其中有67家是国有企业。

“国有企业能有今天的巨大成就,得益于改革;国有企业要有更大的发展,还得靠改革。”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

今年以来,按照十八大报告指明的方向,国有企业改革步伐铿锵——中国二重与国机集团重组,彩虹集团并入中国电子,华粮集团并入中粮集团,中央企业重组取得新进展;国资委最新修订的考核办法更加注重提升中央企业经营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品牌建设和国际化经营能力。

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已有52家中央企业和部分地方国有企业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累计已有141个中央企业高管职位面向全球公开招聘,各级经营管理人员中有60万人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

截至目前,全国90%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中央企业及其所属子企业改制面达到89%,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56%、净资产的70%、营业收入的62%已在上市公司。

国企改革发展并不是一枝独秀,而是引领百花齐放。

截至目前,引入民间投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已经占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的57%,378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股票市场引入民间投资累计638项、15146亿元,民间投资通过产权市场参与国有产权交易受让达到8784宗、2753亿元。

以结构转型提高增长效益

8月30日,川西雅砻江上的世界第一高坝——锦屏一级水电站,一股激流喷涌而出。这里的两台60万千瓦机组正式投产,使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水电装机量站上900万千瓦的台阶。

“今年以来我们的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目前水电、火电装机容量比例基本达到一比一;今年前三季度我们的发电量和上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了25%和26%,带动全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14%和19%。”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说。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业绩表现是今年以来113家中央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稳健发展、创新发展的缩影。

国资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6万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利润总额9927亿元,同比增长14.4%。

财政部的数据则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国有金融类企业外的国有企业应缴税费为26941.5亿元,约占同期全国税收总额的三分之一。

今年以来,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同样捷报频传:“神舟十号”飞行圆满成功,“蛟龙号”首次实验性应用潜水,运-20重型运输机实现首飞,未来深海“空间站”雏形“海底龙宫”完成总装……这些创新成果的背后,仅中央企业的研发投入就超过了3000亿元。

“前三季度国有企业能有这样的突出表现,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在应对市场变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另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在调结构、抓创新等方面切实发挥了‘领头羊’和主力军的作用。”李锦说。

以开拓发展迎接新的挑战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国有企业改革和平稳较快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

“我们要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上下工夫,要在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上下工夫!”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如是说。

从企业来看,加快形成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需要在改制上市、完善治理结构、“三项制度”改革等方面都有所突破;增强企业竞争力,需要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所作为。

从监管部门来看,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需要各级国资委深入探索监管的方式和途径。仅以分类监管为例,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不可能用同一把“尺子”来衡量,考验着监管部门的智慧。

从政府部门来看,政企分开、政资分开还远没有分离到位,迫切需要让政府回归本位,致力于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全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将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释放改革红利,为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毅说。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央企业 国企改革 国资委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