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中全会前瞻:机构变革是金融改革核心前提

2013年11月08日 17: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蕾 沈玮青

人参与条评论

2012年4月26日,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该平台集聚民间融资中介服务、备案管理及监测体系等功能。图/CFP

2012年4月26日,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该平台集聚民间融资中介服务、备案管理及监测体系等功能。图/CFP

金融组织体系变革是下一步金融体制改革核心前提。金融机构基础行为不改变,利率市场化等要素改革很难取得实质性成效。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各方对新一轮改革充满期待,尤其是金融改革,被认为是此轮改革的重要领域之一。这次,金融改革又将打出哪些牌?

2003年启动的股份制改造,使国有四大行通过财务重组、改革公司治理结构、资本市场上市,完成了由专业性银行向商业银行的转变。截至2012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3747家,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也不断丰富和完善。

对于未来银行业改革的方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383”改革方案中提出的举措包括,降低政府对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鼓励城市商业银行并购重组和股权多元化,发展新型民营金融机构等;以及推动利率市场化,倒逼金融机构提升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奠定基础。设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金融机构破产退出机制,以并购重组方式处置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问题金融机构。推进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也撰文认为,金融组织体系变革是下一步金融体制改革核心前提。金融机构基础行为不改变,利率市场化等要素改革很难取得实质性成效。

我国汇率和利率改革,同样经过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化过渡的进程。2005年7月,我国开始实行新一轮汇改,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2010年,汇率改革再次重启,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可让人民币汇率在较为自由的波动中自发寻找均衡汇率。

而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则开始于1996年。目前我国已在企业债、金融债、商业票据等货币市场的交易中,完成了市场化改革。而在存贷款利率方面,人民银行按照“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思路,在1998年至1999年的两年间,连续三次放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浮动限制后,于2004年再次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

2012年,我国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今年7月,贷款利率0.7倍下限取消,意味着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

目前,市场仍等待着“第二只靴子”落地,即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但业内普遍认为存款利率市场化仍需一个过程。

改革试点

温州金改为“民间借贷”松绑

始于2011年的温州中小企业主“跑路”事件成为温州金融改革的导火索。2011年9月,温州信泰董事长胡福林因高利贷出逃,温州中小企业困境浮出水面。

2012年3月,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明确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大任务,其中包括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等。

一笔1600万的民间融资

“从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开业以来到现在,我们在温州的业务规模约2亿元。”速贷邦总经理叶振表示。速贷邦是在温州金融改革后,4家首批进驻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中介机构之一。

为规范民间投资,2012年4月26日,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登记服务中心引进一批中介机构入驻,提供民间借贷登记、公证、资产评估等服务。

在登记服务中心进行的融资活动都要进行备案登记,其交易利率按规定不能超过4倍银行贷款利率。

服务中心开业第一天,速贷邦也迎来第一单生意。温州市民胡先生在填写完相关材料后,以抵押一辆别克英朗汽车的代价,在速贷邦的撮合下,借到了5万元,期限是一个月,月息为1.6%。

叶振当时满怀信心,他说,温州的民间借贷很活跃,在借贷危机后,大家更愿意将钱交给安全性更高的中介。

速贷邦目前最大一笔业务发生在去年11月份。温州一位老板二次抵押五层商铺,经过速贷邦撮合借款1600万。

温州变“利率最低城市”

从去年在登记服务中心开业以来,速贷邦在温州的业务规模大约为2亿。

叶振坦言,这样的成交量不算大,温州的房价跌了很多,可供抵押的东西不多。但却给温州的民间借贷带了很大转变。

“不规范的民间借贷在温州几乎很少了,在经历一波危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成立后,大家的风险意识增强很多,都觉得民间借贷必须有抵押或通过中介做手续。”叶振说,与此同时,大家对利率预期也降低了。

“从我们公司来看,温州的民间借贷利率已降为最低,低于在其他地方做业务的利率,其他地区的民间借贷年化利率为18%,而温州约为15%。”叶振说。

尽管如此,在这种途径的民间借贷从9月份开始遭遇障碍。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相关人员透露,本来一直进行的房产二次抵押被房管局停掉了,中介这部分业务也被迫中止。

“金改很多方面都放开了,但职能部门常常设置一些障碍。”民间借贷登记中心的上述人员称。

金改新开41家小贷公司

在浙江省制定的针对国务院“十二条”的实施方案中,对小额贷款公司也有探索。方案称,将分批公开招投标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试点部分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按规定改制为村镇银行。

根据温州金改实施领导小组的数据,从2012年3月28日金改至今年8月底,温州已开业小贷公司41家,累计投放贷款1300多亿元。其中,瑞安华峰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达到8亿元,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由民营企业全资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

【改革猜想】

金融体制改革包括哪些内容?

刘煜辉(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撰文: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一是深化金融组织体系的商业化改革;二是强化审慎监管体制和提升危机处置能力;三是汇率弹性、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开放等要素领域的改革。

老百姓能从金改获益多少?

朱海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存款利率自由化了以后,老百姓的存款会更保值;如果未来资本项目开放,海外投资可能会逐渐放开,老百姓就有了更多投资渠道,某种程度上对缓解房地产市场的压力有一定的好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李蕾沈玮青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民间借贷 金融改革 金融体制改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