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明珠看三中全会:改革就是让老百姓过得好一点

2013年11月09日 13:22
来源:《中国企业家》

人参与条评论

董明珠

董明珠

董明珠: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让老百姓过得好一点

《中国企业家》:当前社会最让你担忧的是什么?

董明珠:欧债危机时在意大利,与当地工人聊天,他们的最低保障是800欧元,我说你们800欧元过得也挺好,只要不买名牌衣服,一天三餐饭算一算也很好,这样的社会保障我都不想干活,干脆到你们这来算了。

我就问,你们这里的人岂不是都愿意失业?他说不是,哪怕只有900块钱,他们都愿意拿着这900块钱去干活,而不愿坐在家里拿救济,这就是我们讲的社会文化和国家导向。30年改革开放,我们的物质非常丰富,但我们的精神说老实话真的是在走下坡路。倡导的是索取,根本没有奉献,我记得十多年前,我提出奉献精神,别人都笑话,说你都什么时代的人了。

我们的教育真的是非常失败,教育基本是以盈利为目的,这就有大问题了。民营企业也去搞教育,为什么去搞,有钱赚啊,这概念就不同了,因为你带着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去做这件事,势必要做的非常恶劣,并是以伤害别人为条件。

《中国企业家》:在你看来,应该如何解决这类痼疾?

董明珠:怎么解决?中央去解决,我只能把空调做好。

《中国企业家》: 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你有怎样的期待?

董明珠:就是让老百姓过得好一点。人一生就是短暂几十年,说老实话,不管老人也好,年轻人也好,让每个人在阳光下都能有一席之地。我们国家应该进一步强化我们的法治建设,法治建设不能不摆在前面;第二就是道德建设,我现在的规矩,所有的干部出差只能坐经济舱,我出行也做经济舱。就两三个小时,你坐公务舱也是做,坐经济舱也是做,但前者代价是经济舱的三倍。有人说你要考虑形象,我说什么形象?你搞得再派头,拿不出东西来也没有意义。人还是要干些实实在在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企业家》:有观点认为当前企业税负太重,呼吁十八届三中全会推进财税改革,你是否认同?

董明珠:我从来不提倡什么国家减免税收,关键是税负平等,税收要透明,这才是最重要的,就是相对来说你的制度建设要跟上去。政策给力不给力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公平,任何时候都要强调一个公平性,这样市场才有活力,企业才有竞争力,才能推动进步。

[责任编辑:zhaoc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