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解析十八届三中全会 改革方向与障碍

2013年11月09日 13:32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据华尔街日报9日消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周六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将确定未来5至10年的中国经济发展规划。直接参与会议筹备的人士对于个中细节总是讳莫如深,国有媒体纷纷宣称此次会议将出台全面的改革方案,但许多经济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都对此持怀疑态度。

此次会议将为国家主席习近平提供一个证明其经济改革诚意的机会。其中最关键的是预计将于下周二发布的会议公报,也就是对本次会议结论的总结概括。这份公报可能不会提及细节,但可能会确定大的方向,指明中央和地方政府将如何解决中国经济增长所面临的种种挑战以及数十年飞速增长所积累下来的失衡问题。

三中全会可能会确定中国银行业的改革。

有些措施可能相对容易实施,比如银行存款保险。在资本管制逐渐放松之际,此举将有助于稳定中国的金融体系。但也有一些措施会较难落实,比如处理规模庞大且具有政治背景的国有企业。

报道列举了中国领导人可能在会议公报及以后解决的问题:

金融

银行存款保险。此举将确保储户在银行出现违约的情况下能不受或少受损失,同时也将为政府允许银行参与更激烈的商业竞争、甚至倒闭提供空间。障碍:在具有政治影响力的国有大型银行看来,此举是为支持中小银行而付出的又一个代价。

利率市场化。中国仍保留了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有助于银行赢利,但却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如果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可能促使银行为吸存而竞争,并使消费者获得更高回报,从长远看有助于中国建设一个更加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经济。障碍:与前一个相同。放松资本管制。上述两项措施可能还会为政府放松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管制铺平道路。资本管制有助于使中国免受全球资金流动异常的冲击,但导致了市场的扭曲,也有碍中国实现让人民币成为与美元并驾齐驱的国际储备货币的理想。这方面的措施可能包括减少对海外资金投资中国股市和债市的阻碍。障碍:反对者认为资本管制有助于中国度过像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难关。

财政政策

地方政府借款。中国的大部分地方政府不得借债。但它们可以利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类专用公司绕开上述限制,这种做法引发了外界对地方政府债务水平不断飙升的担忧。若放宽对地方政府的借债限制,中国地方政府或许可以为一些令人担忧的债务进行再融资。障碍:尽管北京允许数量有限的地方政府发行债券,但中央领导人担心地方官员可能会肆意挥霍。

征税。由于可使用的税收收入有限,地方政府已通过其它方法满足自己的预算目标和履行日益增加的社会服务功能,比如向开发商出售更多土地。但这种做法导致了土地的不当使用,还引发了失地居民的强烈不满。若允许地方政府留下更多的税收收入,降低上缴给中央政府的比例,再加上转移支付的帮助,可能有助于减少对卖地收入的依赖。障碍:中央政府之所以对地方官员有较大的控制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对税收收入的控制。

国有企业

竞争。为数不多的大型国企控制着从能源到银行业和电信等重要行业。批评人士表示,这使国企获得了丰厚的利润,但同时导致了低下的效率和无法令人满意的服务质量。中国官员可能降低部分行业的准入门槛,以便刺激竞争。障碍:对这些公司大刀阔斧的改革可能会遭到国有企业及负责监管国企的政府官员的强烈抵制。

上缴利润。官员们还可能让国企上交更多利润,提高国企向政府上缴利润的比例。这可能帮助中央政府将资金更多用于社会服务和其他可能提振家庭和消费者的领域。障碍:国企的政治影响力。

资产管理。为应对效率低下的问题,有人士呼吁让国企向专业资产管理公司汇报运营情况,以确保这些企业能够高效率地配置资本。障碍:负责监管这些国企的官员可能不愿放弃对国企的控制。

城镇化

户籍制度改革可能是列入三中全会议程上的议题之一。

户籍改革。中国的户籍制度限制农村居民进入城市地区,没有城镇户口的人无法享受子女教育等政府提供补贴的社会服务项目。户籍改革有望加速城镇化进程。城镇化对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至关重要。障碍:城市居民担心农村居民的涌入会导致医院和学校人满为患。

对较大城市提供支持。与其他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一样,中国也面临这样的压力:偏远地区的地方政府要求中央政府给予更多经济支持。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可以对吸引农村人口最多的较大城市给予资金倾斜。障碍:各地政府都得顾及本地的政治需要。

土地改革。中国农村土地实行的是集体所有制,农民不能出售自己耕种的土地。改革可能让农民在出售或出租土地方面获得更大的自由;这样的改革措施也可能使他们能够放弃土地,迁入城市。这还可能有助于中国的粮食供应体系更加合理化,中国的粮食供应体系主要由难以监管的小农户构成。

障碍:地方政府依靠征地卖地的权利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三中全会 改革方向 资本管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