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接近决策层人士谈金改思路:成熟一项推一项

2013年11月09日 13:52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人参与条评论

由于利率改革、汇率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的未竟事项均为“硬骨头”,决策层显示的思路为“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中央政府履职后,金融领域大动作频出,如2013年7月出台“金十条”,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等,让各界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金融改革有了更多期待。

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是金改的三大基本面。

在高盛投资管理部投资策略组中国区副总裁哈继铭看来,“三化”是系统性工程,决策层会根据实际情况有序推进。

国务院批转的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已被列为金融体制改革之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既定举措的用词亦为“稳步推进”。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权威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由于利率改革、汇率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的未竟事项均为“硬骨头”,决策层显示的思路为“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利率闯关

利率是资金逐利于市场的风险杠杆。1996年6月,中国放开金融机构同业拆借利率。此后17年,利率市场化机制建设逐步推进。2013年7月,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只剩最核心的存款利率上限,目前仍未突破。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曾表示,由于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可能导致银行过度竞争,引发风险,改革难度较大。

因此,存款利率上限放开,被业内称为“惊险一跃”。各国利率市场化的完成,均以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为标志。

前述权威人士表示,中国目前的制度建设,不但离“惊险一跃”尚有距离,而且短期内存款利率扩大波动幅度也难以实现。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获悉,在现有的条件下,央行更希望通过发展替代性负债产品来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近期表现为,酝酿许久的大额可转让同业存单(NCD)或将很快试点发行;而针对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也有望在年内亮相。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存款利率放开之前,央行可以多酝酿替代性产品,培育存款替代产品体系。随着替代产品的增加,受利率管制的存款规模会减少,这样就能减轻未来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所形成的冲击。

整体来看,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的思路,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将采取“有序稳步”的原则,按照“先长期后短期,先大额后小额”的思路渐进式推进。

大体步骤为:首先,重启大额可转让存单发行与流通;其次,允许大额长期存款利率上浮;再次,允许活期存款以外的存款利率分步上浮;最后,允许活期存款利率自由浮动,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

在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下,某些银行或将在竞争中破产。为了减小对金融系统的冲击,还需相关配套制度的落地。譬如,结束由政府埋单的“隐性全额存款保险”,推出显性的存款保险制度。

近日,央行原副行长马德伦称,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即将推出。

此外,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也在逐步建立中,由银监会负责牵头起草的《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已经在内部征求意见,现处修改当中。但是何时推出,尚无明确时间表。

汇改求稳

相比利率市场化较为清晰的路线图,同样撩动市场敏感神经的汇率市场化,推进路线尚未明朗。

2013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潜在压力,以及热钱带来的问题,都增加了对汇率机制加快改革的呼声。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曾表示,人民币汇改的目标不是要达到一个什么汇率水平,而是要通过改革形成一种机制,使汇率水平能够基本反映市场供给和需求状况,并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近日表示,多年来扭曲的汇率机制导致国内外相对价格信号出现很大误差,使国内生产者产生错误价格预期,布下过多产能,导致产业结构不合理。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多方了解到,2013年全国两会以来,针对汇率改革如何推进,国内官方及半官方的智囊机构曾多次闭门商讨良策,并形成政策建议递交决策层。

在许多有关部门、业内和研究机构的人士看来,先逐步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波幅,能给央行的宏观调控留出空间,在与市场的博弈中掌握主动;然后在减少行政干预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将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权交予市场。

2005年7月汇改启动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日波幅经历过两次扩大,已经从最初的0.3%扩至1%。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对下一步汇改曾公开表态:“将在不久的将来进一步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

前述权威人士透露,人民币兑美元日波幅将逐步放宽,下次或将扩大至2%,放宽的时机取决于市场窗口。

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明确表示,汇改要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前述权威人士也表示,择机自主进行人民币汇率的渐进性调整,有助于在对外经济关系中掌握主动。

中国的汇率改革一直面临着外部压力。10月30日,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半年报告,再度称人民币被“明显低估”。尽管有外界压力,但决策层在重启弹性汇率形成机制的时机选择上,仍坚持自主步调。

人民币国际化路还很长

中国目前已与全球20多个经济体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通过货币互换“走出去”的人民币总额过1万亿元。

一般说来,人民币国际化包含三个步骤:人民币在境外享有一定流通度;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成为国际各主要金融机构包括中央银行的投资工具;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要达到一定比重。

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主编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3》指出,截至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为0.87。

在国际使用方面,人民币仍处在起步阶段,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化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有央行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人民币流通量在国际贸易中的比例仍然较低,主要是因为没有全面放开资本项目。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到,央行牵头的一次闭门会议曾提出采取审慎积极的态度,适时推进资本账户放开。

有与会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强调,资本项目开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改革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在放开的过程中,要警惕流动性过剩等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

据悉,资本项目放开或将按照“顶层设计、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积极审慎”的原则分步推进。政府未来可能从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项目融资三个方面,逐步推进资本项目放开。

上海自贸区的创建是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上的重要节点。据上海自贸区金融方案细则,自贸区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将探索“分账管理”模式,初期可能实行额度总量控制。

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的逐步提高,将对利率和汇率改革提出更高要求。有学者指出,不能在缺乏弹性的汇率下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否则将进一步累积金融风险。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3》建议,短期内应积极推动双边贸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考虑通过扩大直接投资、建设自贸区或其他合作机制来实现。同时应大力推动国内金融机构发展与贸易相关的人民币贷款业务,并鼓励离岸金融市场为该区域提供人民币流动性以及规避外汇风险的套期保值服务。

此外,报告还建言把建设全球人民币支付清算体系作为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全球支付清算相关立法工作,完善离岸市场的制度和法律建设。

前述接近决策层的权威人士表示,美元实现国际化用了70年时间,人民币国际化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与国内金融体系建设相辅相成。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流动性过剩 财经国家周刊 决策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