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路透社:三中全会最大改革是利率市场化与财政

2013年11月10日 09:09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据《路透社》11月9日消息,本周六,中国召开为期四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即将定下未来十年中国的改革规划。过去三十年中国快速发展,期间围绕如何开展改革也争论不断。中国领导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通过改革来推动更为稳定的经济增长。

面临着国内产业过剩、债务,还有高涨的房价所带来的压力,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逐渐失去优势。因此,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必须释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经济发展将会成为本次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题。

报道称,会议期间将不会公布任何有关会议的消息,而会议结束当天,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将会例行发布通稿。

会议开幕当天,新华社在其一份英文通稿中提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开幕,会议议程主要是对“集合了全党和各方面智慧”的深化改革方案进行讨论。

通稿还提到,“全面深化改革”意味着这将是一次更加系统的,更综合的,以及更为协调的改革。除此之外,新华社没有提供其他的细节。分析家认为,尽管在有些媒体的报道当中,决策者将有可能采取大胆的措施来对付国内一些老资格的既得利益者,比如说国有企业垄断,外界还是应该对本次改革的力度抱谨慎态度。

早在上个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就提出了本次三中全会将会提到的八个改革重点领域: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土地制度、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社会福利体系、创新体制、涉外经济体制,以及政府行政管理体制。

有消息称包括保守人士、地方政府、国企和国有银行在内的主要利益集团反对诸如利率市场化,允许建立私营银行,建立上海自贸区等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另一官方媒体在周六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警告称,外界对领导人本次改革期望过高,结果恐不能达到预期。评论写道:“社会对于本次改革的期望过高,领导人恐难以企及。对比现在社会上的那些预期,就算是最有雄心的改革都会显得太保守。”

不过政府已经做出努力,以求市场在资本定价,能源定价和土地定价中扮演主要角色,同时对于行政审批也会相应减少。

这意味着最大的改革可能是出台利率市场化新措施和进行财政改革,减少地方收入对于土地售卖的依赖度。(高瑞梓/编译)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