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中国经济的“容错率”有多大?

2013年11月11日 07:52
来源:华尔街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华尔街日报》11月10日刊文分析认为,中国经济正在一个相当窄的“舒适区”中运行。

最新的10月份经济数据表明,从春季出现放缓以来,经济增长已经企稳。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零售销售依然强劲。外贸出口同比增长5.6%,对最重要出口目的地美国和欧洲的出口明显增长。

最好的情况可能也就是这样了。中国经济似乎不能妥善应对经济活动的加快。通胀又进入视野,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了3.2%,这是自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朝着政府设定的全年3.5%的目标更近了一些。蔬菜价格——最重要的通胀贡献因素之一——大幅上涨。房地产价格仍有泡沫。

为了防止通胀变得棘手,北京需要保持信贷紧缺。与9月份相比,10月份因贸易顺差造成的资金流入增加了逾一倍,至311亿美元,这表明中国央行有更多的多余流动性需要吸收。这还有可能意味着,人民币将继续升值。

报道称,中国的决策者们正在一个像酒店走廊那么宽的空间内进行运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个月说,要保证城市新增就业1,000万人,需要7.2%的经济增长。虽然有些人对李克强这一数据的精确性吹毛求疵,但党内官员也担心,任何远低于这一指标的数字都可能让民众感到不安。就区间高点而言,如果通胀率不上升,中国经济似乎不会比第三季度7.8%的同比增长率高出很多。如果放任物价上涨,决策者又要担心社会不满。

这样看来,能让北京感到舒适的空间就只有0.6个百分点。实际上,这个区间可能还要更窄。在第二季度经济增幅放缓到7.5%之下的时候,到处充斥着转折点即将到来的说法,说如果增速远低于这个数字,中国要偿还不断增长的债务就会出问题。

中共领导人9日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商讨采取哪些重大措施,才能让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中走上正轨。文章认为,中国领导人只需看一眼10月份的数据就会明白为什么处境堪忧。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经济数据 舒适区 经济增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