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为何中国未公开三中全会地点

2013年11月11日 11:11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中共三中全会11月9日召开,对于此次会议召开的地点引来了媒体的猜测。《经济学人》称,11月9日370多名中共高层领导人齐聚北京,参加为期四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许多官方媒体将此次会议描绘为大范围经济与社会改革的开端。但是这次会议是闭门会议,具体来讲,这次会议将不会公布会议地点。

一份中国官方报纸发布了一张有关大会的新闻图片,并在其解说中提示到,会场将会设置在俯瞰天安门广场的人民大会堂内。不过,《经济学人》认为,这不大可能。此前,中共三中全会常在京西宾馆举行。那是一栋苏式建筑,距离天安门广场8公里。据一中文新闻门户网站报道,京西宾馆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防卫森严。与会者可以在酒店里会面,就连睡觉的时候也不会受到窗外来往车辆的打扰。中国官方媒体《光明日报》暗示,京西宾馆有可能是本次会场,消息来源则是一位未被署名的“专家”。报道还写道:“整个酒店都被神秘的气息环绕。”

《经济学人》认为,中共避免提到会场的一个原因,就是担心它会成为示威者的目标。通常,大型的官方会议,比如今年三月举行的一年一度的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同地点举行的五年一度的党代会都处于高度安保。此次会议采取了更为严密的安全措施,甚至直到会议开始几天前,确切召开日期才被公布。

早在八月下旬,共产党就表示此次会议将会在11月召开,但具体时间并不确定。直到10月29日,具体时间(11月9日到12日)才被公布。这样看起来,推迟公布会议时间,并不是出于对何时召开会议的不确定,而另有原因。一些驻华外交官称,11月初,中国官员就开始在特定的几天内避免安排中外领导人的会面,他们也大致能猜到会议的日期。

不同于全国人大期间,外国记者有一年一度的被允许向总理提问的机会,也不像党代会期间,外国记者能够采访到一些高层代表,此次三中全会则是对媒体真空。官方媒体对于会场内正在进行的讨论守口如瓶。会议仅有的线索便只是结束后公布的一份约5000字的公报。一些会议期间更为细节的决议要等到会议结束几年之后才能公布,这样可以留给级别低的官员时间,去消化公报内容。

三中全会让那些试图预测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轨道的人们繁忙了起来。另一场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在12月召开(几乎可以肯定,一如既往在老地方:京西宾馆),意在对此次三中全会上所发布的初期政策进行充实。这次会议还将发表一份会议结论概要的声明(一样不会有烦人的新闻发布会)。几天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将在一样的酒店召开,同样也是远离公众。会上将会提出关于党农村工作规划的更多细节。

京西宾馆,还是毫无疑问地对媒体屏蔽。一位来自香港《大公报》的记者说,当他想要从马路对面拍摄京西宾馆时,便衣警察把他赶走了。(高瑞梓/编译)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