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高桥为入驻企业“腾楼” 打造金融服务街新型试验区

2013年11月11日 13:52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王楠

人参与条评论

晚报讯 如果现在用的办公楼被其他企业看中了怎么办?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舒榕斌脱口而出:“我们时刻准备着搬走!”这并不是开玩笑,因为原有物业存量不足,本着“想方设法为入驻企业创造条件”的想法,不久前外高桥保税区的标志性建筑、位于保税区5号门入口处的外高桥股份大楼已经完成搬迁,为的是给外资银行入驻腾出空间。记者近日从外高桥集团获悉,通过存量物业改扩建、腾笼换鸟等一系列举措,自贸区内将形成“金融服务街”、“艺术岛”等新型试验区域格局。

看数据,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体量惊人。其主要负责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及周边相关土地等国有资产的投资、经营和管理,以10平方公里的外高桥保税区规划用地和周边相关地块的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为主业,同时承担着保税区及周边区域开发建设、功能推进的主要任务及有关配套服务。虽然“地大”,但由于保税区原为工业园区,办公物业十分匮乏。

外高桥股份大楼为上世纪90年代的写字楼,位于保税区5号门入口处,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是外高桥保税区的标志性建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后,中外金融机构蜂拥而至,这幢外高桥集团下属的、自贸区开发主体中唯一的上市公司——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外高桥股份公司”)所在大楼成了众多外商眼中的“香饽饽”。

为支持自贸区的建设,外高桥股份公司以大局为重,承诺在7天内完成搬迁,腾出物业供外资银行注册入驻。考虑到保税区办公资源紧缺,外高桥股份公司选择了位于杨高北路3658号、保税区外一座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待拆迁的仓库。破损的玻璃、废弃的旱厕所、甚至连电力供应都满足不了办公的需求。目前,外高桥股份公司整体搬出了自贸区划定28.78平方公里的区域,新入驻的外资银行公司LOGO已于日前挂上。

“开拓新功能,打造新平台”,简单的十个字在舒榕斌的描述中慢慢呈现出了未来的蓝图:以亚太运营商计划为抓手,立足“面向全球,深耕亚太”的发展方向,培育统筹国内、国际市场,在岸、离岸业务,贸易、物流和结算功能的亚太地区营运中心和营运总部,力争在今年年底前首批20家跨国公司亚太营运商成功签约;大力引进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健康保险、融资租赁等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机构,形成金融服务业相对集中的自贸区“金融服务街”;依托自贸区现有的250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以6万平方公里“森兰·外高桥”为载体,让保税区内的“库”与区外森兰的“店”联动,将传统的仓储物流拓展成为采购、批发、零售、模式化运营等更广阔的商品空间。同时,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和艺术品交易中心也将在自贸区内试点设立,“森兰”将通过建造艺术酒店、艺术画廊、艺术博物馆、艺术画家村,呈现出一个缤纷的“艺术岛”,最快将于2015年惊艳亮相。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入驻企业 外高桥保税区 森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