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会通过的文件名称有何讲究

2013年11月12日 03:41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1978年12月22日通过)

(1984年10月20日通过)

(1981年6月29日通过)

(2008年2月27日通过)

今天,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按照惯例,闭幕后将发布会议公报,以及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据新京报记者初步统计,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历届中央委员会召开了51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19个《决定》、9个《决议》、2个《意见》、11个《报告》。

“公报”、“决定”、“决议”等都是党的公文的种类。依据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自2012年7月1日起施行),各级党政机关的公文种类共15种。

那么,“公报”、“决定”、“决议”等有哪些区别?分别适用于哪些情形?就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甄小英。

党政机关公文种类(15种)

命令  公报  公告  通告  决定  通知  通报  决议  请示  批复  报告  议案  意见  函  纪要

公报

公布重大决定事项51个

界定:《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指出,“公报”适用于“公布重要决定或者重大事项”。

分析:自1958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八届六中全会以来,历次中央全会闭幕后,都会发布“会议公报”,公布会议召开的时间、出席会议的人员、审议通过的内容等。

改革开放后,中央全会的会议公报越来越详尽。例如,开启改革开放大幕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近8000字,分为“全党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必须集中主要精力把农业尽快搞上去”等五部分。

决定

决策部署重要事项19个

界定:《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指出,“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分析: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的51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19个《决定》。其中,承担着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重大使命的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达6个,5个锁定改革方面的大政方针。比如,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等。

其他13个《决定》中,有5个《决定》也是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出部署。如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十七届六中全会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此外,还有6个《决定》对党建做出部署:十二届二中全会的《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十三届六中全会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等。

决议

讨论通过重大事项9个

界定:《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指出,“决议”“适用于会议讨论通过的重大决策事项”。

分析: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的51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9个《决议》。其中就包括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文件——十一届六中全会一致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据新华网消息,该《决议》的起草中,曾经过全党高级干部4000人的讨论、政治局扩大会议的讨论、十一届六中全会预备会议的讨论等多次讨论和修改,反复征求、吸取各方面的意见后最后定稿。

确定党的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等事项,也是中央全会的议题之一。该项议题形成的也是《决议》,例如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报告

汇报工作反映情况11个

界定:《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指出,“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

分析:对违反党纪政纪的高层领导干部作出开除党籍等处分,也是全会的议题之一。对该项议题,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的程序多为中纪委向大会作审查报告。例如,十七届七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刘志军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作出的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作出的给予刘志军开除党籍的处分。

初步统计,51次全会中,中纪委向大会作了11个报告,其中有10个是审查报告。各次全会分别对许运鸿、石兆彬、李嘉廷、王雪冰等4人,作出了撤销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开除党籍的决定;对徐鹏航作出撤销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撤销康日新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分别确认了中央政治局对陈良宇、杜世成、薄熙来、刘志军作出的开除党籍的处分。

意见

提出处理办法2个

界定:《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指出,“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

分析: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的51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2个《意见》,均锁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事项。包括十六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意见》;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

■ 特殊情况

●建议

下一个五年计划和国务院机构改革,以及修宪等重大事项,也是中央全会的议题。

对于下一个五年计划和修宪,中央全会一般会审议通过相关建议。例如,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六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方案

对于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央全会则会审议具体的方案。例如,十七届二中全会就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

信息梳理/新京报记者王姝  新京报制图/郭宇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决议 公报 报告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