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资委:“民资可持国企15%股权”不实

2013年11月12日 03:55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否认国企主要改革方案今日将公布,表示将按照三中全会统一部署,尽快出台相关改革方案

据国资委官方微博消息,11月11日,有媒体称“国资委表示国企主要改革方案将在明天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宣布”。经了解,此消息不实。国资委将按照三中全会统一部署,尽快出台相关改革方案,但不是在今日宣布。

国资委在官方微博中同时称,“允许民资最高持国企15%股权”的报道也失实。

此前,《中国日报》称,中国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国企主要改革方案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宣布。

该报道称,国资委官员表示,欢迎私企和私人投资者收购更多国有企业股份,在国有企业决策中有更大发言权。

该报道称,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说,私人投资者可买国企10%-15%的股份。国资委直管国企共112家。

该报道称,黄淑和说,国有企业重组和升级处于关键阶段,实现所有权多元化是重中之重,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利。

该报道称,白英姿承认,投资国企10%-15%股权对财力要求较高,多数私企可能不具备这个财力,私企可以联合入股。白英姿称,这算是向国企注入民间资本的一次试水。她说,所有制多样化是国企改革一大方向,所有公司都可以参与。 综合中新网中国日报等媒体报道

■ 解读

多名高管落马暴露国企监管漏洞

据新华网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涉及国企高管案件频发,包括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杨琨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等被列入调查,曾任中石油董事长的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等。

一批国企内部的“苍蝇、老虎”在短时间内一一落马,反映中央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对症下药,也暴露出部分国企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监管存在漏洞的问题,并警示国企改革之迫切。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教授指出,近年来不时曝光出来的消极腐败、奢侈浪费等现象,反映出一些国有企业缺乏有效制约、企业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个别人等借此攫取了属于全民的财产。

分析人士认为,有的国企出现巨贪“老虎”,首要问题是企业权力运营结构存在问题。

由于部分国企内部决策权相对集中,企业内部对主要领导人的制约较少,容易让集体决策变成个人的独断。此前不久,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被调查。

“部分已查出的国企高管的腐败形式比较多样化,除了传统的寻租,还有利用关联交易、福利腐败、利益输送等等多种形式,往往涉及金额惊人,监督难度也很大。”肖俊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反腐从一个侧面表明了中国国企改革的必要性。在中共最高决策层已经敲定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的大前提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必然要直面国有企业的根本出路和发展命运问题。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国资委 国企改革 民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