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预测习李十年工程:六项重大改革缩窄贫富差距

2013年11月12日 06:40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国的领导班子,一般计入连任,可做十年,今年是习李上任第一年,故今次的三中全会是可以界定今后十年的中国发展路向,笔者称之为习李工程,更具体讲是:习李的十年工程。

在这十年之内,习李首重的,是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间关系,这不是我讲的,而是习近平于10月2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时讲的。

习近平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经济增长及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预期目标之内,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中国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分配失衡贫富差距拉大

要稳定,先要每年能创造出至少一千万个就业职位,因为光大专院校每年的毕业生已有700万人,以每1% GDP能拉动150万个职位计,故中国每年的GDP增长要保持在7%之上。

光有职位、稳定还不够,还要有改革与发展,才可以使民富国强。为甚么是民富国强,而不是国富民强?因为国富而民不富,其富不可持续,因为终会民苦,而今时就是国富民不富,故要先改革才可以有发展。

从这几年中央智囊的研究看来,中央似乎是意识到中国国民收入分配失衡,亦因此民众所应得的财富份额是被侵吞了,致贫富差距拉大,致劳未有其所应得,居未有其所,病未能有其医,老未能有所安。这个贫富差距任之拉大,社会定会不稳,可以亡党亡国,因此这次三中全会或会在这几方面落墨。

中国收入分配失衡从4方面可以反映到:

⑴财富愈来愈向少数人集中;

⑵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扩大;

⑶政府积累财富的比重愈来愈大;

⑷公职人员以权谋财现象丛生。

邓小平讲过:改革开放先让一小部分人富起来,但以一个共产主义者言,小部分人富起来,只是个发展过渡期的现象,最终还是要让其他人也富起来,开放改革已35年,其他人也应要富了,不能再只让那一小部分人独富,国内搞的甚么富豪榜,有噱头,但就无政治智慧之头,君可见有几多上榜首富者终受苦?除非你肯共富。

城乡收入差距扩大是难摆平的,方法是靠城镇化,以拉近大部分的人收入差,不过城镇化对不少地方官员言,仍是硬件的“盖楼化”,相信没多少个地方官员明白李克强讲的“人的城镇化”,不多盖楼,地方官员能“斩”得乜?

政府积累财富比重大,即是国进民退,不少行业都被国企垄断,民间企业无“财路”,民富便难,国企太大,将挤占了民企的种种资源,由市场、原料到资金,民企在个万事荒芜的环境下,要生存也不易,更不要奢望能茁壮成长。

六项改革缩窄贫富差距

李克强在10月21日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了这个故事:有位大学生回乡办书店,结果跑了三、四个月,盖了几十个公章,总算开得成。跟着要被检查这,检查那,有个执法人员谓,书店玻璃颜色不对,会产生光污染,青年说已没钱改,执法人员说没钱也成,给书吧,拿了几十本书走了,结果这大学生再经不起其他的检查,关门了事。

盖每一个公章都要钱,几十个公章就是要几十笔钱,执法人员以权拿书,就是以权谋财,故不能不简政放权。但是否做了这些就能拉窄贫富差距?不成,还有其他,要真正还民所应得,还要做到其他。这基本上要做到六项:

⑴城乡二元结构要改

城乡差距大,主要是由户口制度造成,非该城市之居民,(无论是农村人,或是其他外来城市的居民)均不能享用当地的医、教育、福利等,设置户口制度之初是因为各城市自己的资源短缺,应付不了流徙户口。就算是在香港,三粒星港人,住公立医院每天一百;非三粒星者,住公立医院每天三千多,就是因为港府没有义务去照顾非港人的医疗福利。但在国内这个户口制度就有更大的限制性,昔日适用于资源短缺之社会,今时则会带来大量流徙入城市的非城市户籍者的矛盾。

⑵劳动所得偏低

这基本上透过最低工资和新劳动合同法去增加工人劳动所得,但这会使不少老板叫苦,一些企业要关门。

⑶税制不公

当前贫富间税差不足,国企与民企,大型企业与小型企业间的税差不足,未能方便中小微企业的成长,创造就业,未能保护到底层人民,亦未能促进中等收入群的成长。

⑷垄断行业利润奇高

垄断是由历史制度遗留下来,不少涉民生的企业仍由国企垄断,使到人民生活成本增高(故其行业的利润奇高),这些行业的垄断利润要砍,反对声音一定大。

⑸既有利益者反弹

断人财路能无反对声音?会否发展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拖拉局面?待观察。

⑹政府让利

政府要让利可以是多方面,由国企让出部分市场到中央让出部分税入与地方政府都是政府让利。政府会让利多少?要待公布。

[责任编辑:aijx]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