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马建堂料将出任中央委员 接替被“双规”蒋洁敏

2013年11月12日 13:20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马建堂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今天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将宣布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出任中央委员,接替因涉嫌腐败被“双规”的国资委原主任、中央委员蒋洁敏。

接替被“双规”的蒋洁敏

今年55岁的马建堂是一名学者型官员,也是中国官场中为数不多的“真博士”。从1978年到1988年,马建堂一口气从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分别拿到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中国许多中央和地方大员也有“博士”学位,但与马建堂靠寒窗苦读拿到的学位相比,这些大员多数都是“在职博士”,即一边当官,一边拿学位。他们的学历“含金量”不仅大打折扣,甚至难脱“权学交易”的嫌疑,被称为“假的真学历”。

马建堂博士毕业后,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八年,官至国发中心宏观调节部部长。1996年,马建堂出任国家经贸委综合司司长,深受时任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李荣融的赏识。2003年国务院成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李荣融出任国资委首位主任,专调马建堂担任国资委副秘书长。2004年,缺乏地方工作经验的马建堂被调往青海担任省长助理,后担任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2008年,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因“作风问题”被免职,马建堂被调回北京担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经济学科班出身的马建堂对中国产业结构和国企改革进行过长期深入的研究,曾获得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发表过《结构与行为——中国产业组织研究》、《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回顾与展望》等学术著作。

因涉嫌腐败被“双规(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交代问题)的蒋洁敏今年58岁,曾长期在石油系统工作,担任过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大上,蒋洁敏进入中央委员会,今年三月“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后,蒋洁敏出任国资委主任。今年9月初,官方宣布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撤销了他国资委主任的职务。

根据中共章程,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名额,由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决定。一旦中央委员出现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中央委员资格的撤销与递补必须由中央全会批准认定。在中共十八大选出的中央候补委员中,马建堂得票最多,排名第一。因此,他接替蒋洁敏留下的中央委员空缺应该是顺理成章。

有分析认为,马建堂担任国家统计局长已满五年,他的学术背景和官场资历在同龄高官中具有一定优势,这次如能荣升中央委员,他今后更上一层楼的机会将明显增大。

附:马建堂个人履历:

1978.09——1982.09 ,山东大学经济系本科

1982.09——1985.09,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生

1986.02——1988.12,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

1988.12——1993.0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流通部副部长

1993.08——1995.0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所长(主持工作) 

1995.01——1996.0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调节部部长

1996.04——2002.05, 国家经贸委综合司司长、研究员  

2002.05——2003.03, 国家经贸委副秘书长

2003.03——2004.02,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

2004.02——2004.12, 青海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挂职)

2004.12——2007.12, 青海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

2007.12——2008.09, 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

2008.09—— 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aiwei]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