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三中全会推动改革从单一走向全面综合

2013年11月12日 22:09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条评论

11月12日20:3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科研部主任许耀桐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以下是访谈实录:

[许耀桐]:从70年代末,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应该说历届的三中全会在历史上都有重大的意义,它集中研究改革的一些重大问题。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你刚才也提到了,它是从改革开放以来第八次了,它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四届三中全会以及其他的三中全会相比,我认为意义都是非常巨大的,都是可以名垂青史的。我们从十一届三中全会来看,那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为我们告别了“极左”,就是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意义非常重大。十四届三中全会是1993年开的,也是第一次来设计、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在人民的心目中发展的里程碑。

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我认为对我们的改革进程也必将发生深远的影响。我认为深远的影响有几个方面:一是它推动了改革从单一走向了全面综合,我们说以前的三中全会作出的决定,改革还是比较单性的,尤其是比较偏重于经济体制方面。这次我们是全面的、综合的,刚才说有六大领域,六大提法,六大改革一起全面展开。

二是我们从容易到艰巨复杂。相对来说,过去改革是比较容易的,就是我们比较简单、比较容易的问题先解决,比较复杂、比较困难的暂时放一放。现在我们的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如果说过去我们是全身先动一发,今天我们就是一发而动全身,要动全身的一些问题。

三是从表层到攻坚深化。过去的改革应该说是停留在表层性、浮在面上的问题,相对来说也比较零敲碎打一点,现在我们走入了攻坚深化,要啃硬骨头,拿顽瘴痼疾来开刀。

四是从摸着石头到更加注重顶层设计,也就是把摸着跟顶层设计更好地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和重点突出结合起来,所以公报当中提出这两个结合,很好。我想这样势必对我们的改革会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全面推进 十一届三中全会 顶层设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