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需要三次分配政策协同

2013年11月12日 22:43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条评论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为期四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今日落幕,晚间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关于收入分配制度,公报提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公报全文共提到59次改革,11次提“公平”,公报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保障社会持续稳定的根本之举。”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副教授樊继达解读公报表示,中国收入分配结构差距扩大有诸多“中国式”因素,包括体制改革滞后、户籍制度造成城乡收入差距拉大、二次分配调控效果偏弱、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等。

樊继达认为,形成良性收入分配关系,需要采取差异化的调整策略,通过三次分配政策协同调整收入分配结构。

初次分配兼顾效率和公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在企业内部加快建立平等的工资谈判机制,提高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控制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加强对国有企业高管收入的监管;着力增加农民收入,坚持各项惠农政策等。

二次分配注重民生和服务:要将结构性减税进行到底;提高国家在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的支出;加强对高收入阶层的征管,改变地方政府依靠土地生财的模式,推进财政层级扁平化;加大对疾病预防的资金投入,使全体社会成员都能享受到公共医疗的益处。

三次分配增进幸福与和谐:动员社会力量,建立社会救助、民间捐赠、慈善事业、志愿者行动等多种形式的机制,在政府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的基础上进行补充。三次分配要增进幸福与和谐的分配方式,大力提倡和培育分配模式。( 人民网记者常红实习生陈天俏)

[责任编辑:hanlj]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