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公报解读: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是三中全会最大亮点

2013年11月13日 00:29
来源:中国网

人参与条评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展路线图解读

中国网郑亮

中国网11月12日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在京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环所所长潘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今天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是三中全会最大亮点

谈到此次三中全会最大的突破和亮点,王国刚表示,从经济领域说,这次所讲的经济体制改革,强调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

这一回非常明确地指出,市场机制起决定性作用。这是最大的亮点,表明在以后的改革路途中,将特别强调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充分发挥市场在价格形成中的作用。

王国刚认为,此次会议成果集中了全国人民、全党的智慧,在“顶层设计+摸着石头过河”的条件下,探索出了全面深化改革这条路,大家对它预期很高,从现在已经出来的公报来看,应该讲公报句句箴言,可以说满足了大家的预期。

划定“生态红线”首次明确提出意义重大

潘家华认为,从环境保护领域来看,这次也有了一些非常大的突破:特别强调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把生态文明制度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列入在三中全会的文件中,而且不只一次出现,至少有三次出现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非常明确地提出了要划定“生态红线”,这是第一次明确提出划定生态红线。

潘家华指出,中国由于资源相对比较短缺,环境破坏、污染的程度已经比较高,生活和发展都受到了严重的制约和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划定生态红线意义十分重大。

公共服务应纳入法制规范惠及百姓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环所所长潘家华表示,应该在统一的法制规范下提供社会服务,惠及每一个普通百姓。

潘家华说,现在改革比较成功、比较有效的领域还是竞争性的商品生产。“我们撤销了冶金工业部,钢铁的产量从当年的微不足道到现在绝对的世界第一,第二到第十名加在一起还没有我国粗钢的产量高;撤销了电子工业部,现在黑白家电应该说遍布全球,这就是市场改革的成效。”

潘家华指出,相对来讲公共服务领域市场的改革应该说是比较滞后的,而且还存在着很多的双轨制。“比如幼儿园。现在很多机关幼儿园是属于财政拨款的,有一些公办幼儿园是属于政府补贴的,还有一些民办幼儿园,应该讲这就是一种不完全的不公平竞争。如果我们说这是一种公共产品,公正、公平提供这样一些服务的话,我们就应该在一种统一的法制规范下提供社会服务,应该是惠及每一个普通百姓,而不是惠及某一部分百姓,这就是我们市场所需要做的。”

改革是个大系统全面统筹推进更显重要

王国刚说,在1978年以后,我们所讲的改革主要是经济体制改革,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改革逐渐拓展开来。除了经济体制改革以外,还有政治体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方面的改革。局限于经济体制改革的眼光是不够的,我们把面拓展开来,这就需要从更高的层面上,全面、统筹地安排这些改革。因为这些改革有些是互相掣肘的,有的单兵突进,反而会给后续的其他改革造成障碍。因此,现在全面性比过去更加重要,从城乡居民、企业以及其他方面来讲,对于全面性的要求大大提高了。

王国刚进一步解释说,应该讲整个国家的方方面面的改革是个大系统,在这个大系统当中,有一些作为突破口先行一步是可以的,但是后续的其他跟不上来,比如经济体制改革走在前,如果后面的社会、文化、政治、生态跟不上来,那么这个经济体制改革也深入不下不去。比如,在经济当中,人们经常争论的一个问题——公平与效率,可能通过经济体制改革,我们的效率提高了,但我们是否维护了公平?而公平的事儿就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的问题。可能经济搞好了,可是环境破坏了,等等。人们不仅要吃饱、穿暖,而且得体面有尊严,可是体面和尊严并不是经济所能解决的,那么就需要有文化,需要有社会管理。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一体发展蓝图清晰

全会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业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

对此,潘家华表示,从城市发展这个问题来看,三中全会公报是非常明确的,对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一体发展规划了非常好的、清晰的蓝图,就是“以工带农,以城促乡,城乡一体,建立一种新型的工农和城乡关系”。

各个经济领域都面临深化体制改革的问题

王国刚表示,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所有的经济领域都得到了长足发展。现在讲激发活力是通过体制改革解放生产力,促进生产力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现在恐怕还很难讲有哪个经济领域的体制改革已经完成了,所有的经济领域,不管是农业、工业、商业还是金融等等,各个经济领域都同样面临着深化体制改革的问题。这个课题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得去努力地破解、推进。这样经济体制改革恐怕对各个经济领域都是一个深化的过程,都有一个进入“深水区”的过程。

王国刚指出,到目前为止,我们有一些领域被划在公共服务领域范畴,而这些领域应该分层次,有一些是属于底线应当保住的,但是底线之上的应该放开给市场,其中包含教育、医疗、体育、媒体,等等。我们到目前为止都简单地用一个公共产品来定义,而实际上里面差别很大,包括环保、生态都是如此,你包不下来的,社会如此多层次的需求。所以,底线守住,上限放开。因为这些领域目前为止没有给它划到经济领域中,没有作为市场概念来讨论,那么就应该给它放开,让它进入市场,这样能够更好地实现这些配置,尤其是一些高端领域。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三中全会 经济体制改革 王国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