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场基础性变“决定性”:有形手“让渡”无形手

2013年11月13日 01: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周洲

人参与条评论

三中全会公报:经济体制改革

全会指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每经记者周洲发自北京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2日闭幕。根据会议公报,“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此前,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如此形容“简政放权”的重要性:“市场是看不见的手,政府是看得见的手,我们不能让看得见的手成为‘闲不住的手’。”

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这个理念得到了确认,并且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地位从“基础性”提高到了“决定性”。

全会还提出,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地位表述以及相关后续的改革期待,《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邀请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时红秀进行解读。

改革“深化”而“全面”

NBD:刚刚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从改革力度上来看,您觉得跟前几届有什么不一样?

时红秀:从公报来看,中央在深化改革方面下了很大决心。

与十二届、十四届、十六届三中全会主要讲经济体制改革相比,经济体制改革只是本次改革的重点,这次改革要讲的是全面深化改革,突出了两点:一个是“全面”,一个是“深化”。

从全面性上讲,公告除涉及经济体制之外,还有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多方面的改革。

另外,还有一个提法是“制度建设”。体制和制度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经济体制只是制度的一个方面。这也体现了这次改革的全面性。“深化”是在已有的改革基础上继续改革,公告里的相对应提法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市场决定性地位得以确认

NBD: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中,有哪些新提法?

时红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从基础性的地位变为决定性的地位,是个新提法。

与之前相比,从强调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到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强调向市场放权,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就不仅仅是基础性作用,同时也要加强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地位的提法,出现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后来十五大、十六大报告中均提到“进一步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要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要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这几年来,大家对这个概念已经有了新的认识,也即我们这次改革要进一步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

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NBD:为什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地位提高了?未来哪些领域的调配可能会让渡给市场?

时红秀: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提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但前面还有一个限制词:“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如果只有“基础性”作用的话,有时候政府用宏观调控的名义干预这些价格。现在要讲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下一步在资源价格改革比如说电力、煤炭、矿产资源、公用事业用水、污水治理、市政公用事业方面,将来会越来越由政府主导改变为市场决定。

具体措施更重要

NBD:如何理解公报强调的“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

时红秀:从公报上看不出有关直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事项。但从清除市场壁垒、进一步简政放权、让中小企业更有机会这个角度,还是会有一些内容的。

公报专门强调了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实际上自李克强出任国务院总理以来,多次就中小企业的发展召开座谈会,总体思路还是给中小企业减负。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党中央委员会的全体会议,不可能说得那么细,(支持中小企业)这一块可能放在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建设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体系里。

从公报来看,从中央对于改革的期待和决心来看,中国改革处于深水区和攻坚期,也即跨越式的改革不多了,重新调整利益格局的话,不会是所有人都受益,可能有人受损。所以这一类改革可能需要寻找条件,慢慢推进。贸然推进,未必成功,强行推行,对整个改革进程来说未必是好事。对有些东西的期待得有耐心。

我建议,还是要看具体措施,看长期以来落到实处的一些举措。

比如说向市场和社会放权方面,新一届政府已经取消和下放了300多项行政审批。这也是本次改革应有的内容,并不是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作了决定之后才叫改革,现在做的一些改革也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hanlj]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