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中全会强调对内对外开放 自贸区通盘规划有望出炉

2013年11月13日 01: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雅洁

人参与条评论

三中全会公报:加快自贸区建设

全会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每经记者王雅洁发自北京

十八届三中全会传递出自贸区建设脚步将加快的信号。

昨日(11月12日)下午,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据会议公报,会议提出“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加快自贸区建设这一点上,全会并没有特定指出某一地区,据其理解,中国将来会有一个通盘考虑的方案出来。

自贸区建设提速

记者从会议公报中获悉,全会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来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白明在解读上述全会内容时表示,这些内容在以往曾以不同的表现形式提过,中国在外资政策的拓展上亦取得了很好的成就,而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结合”,联系全会的高度,以及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问题,这一点“特别值得关注”。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要素的基本配置上,包括内陆资源、沿海资源等多种要素的充分配置,“需要我们从互动且立体的角度去看待自贸区的建设问题”。

以今年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为例,包括放宽资本准入,以及备案制等政策都简化了操作程序,提高了流通效率,“这些措施实际上都是提高效率的手段”。

在全会公报中,虽然没有单独列出上海等地区的名称,但据白明的理解,中国未来将有一个在上海自贸区运行基础之上的通盘考虑方案出来,目的是通过上海的自贸区建设来推动全国经济领域的进一步开放。

应有选择“嫁接”

有消息称,上海自贸区获批至今,多地传出筹备申请,包括西部地区的重庆,中部地区的河南、安徽、湖北,沿海的广东、天津、浙江、厦门等地都热情高涨。

此前券商研报显示,上海自贸区获批,不是针对单一城市的“政策红利”,而是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区。

在白明看来,上海模式不能生搬硬套,其他地区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选择地“嫁接”。

在境内设立自贸区是中国从未有过的探索,不同于区域振兴规划,它将被赋予更多的改革意义,因此不能一哄而上,应科学规划,谨慎布局。

针对此前上海自贸区设立后,国务院近期不会再批复设立新自贸区的说法,10月3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隆国强在国新办新闻吹风会上透露,在设立新的自贸区过程中,成熟一个批复一个,不需要特别详细的时间表,亦不需与上海自贸区试验的程度和进展联系起来。

“国家建立以上海自贸区为‘领唱’的自贸模式,目的就是通过以开放倒逼改革的方式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这是从国家的战略角度出发,因而是可复制和推广的模式,并非上海一个自贸区‘独唱’。”白明认为,自贸模式必须经过上海“领唱”,一段时间后再“合唱”,为总结经验留出必要的时间差。

上海从设立综保区起便为自贸区的建设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而目前很多地方实际是白手起家,基础设施不完备,服务业发展水平不够均衡,产业结构不一定能够适应“负面清单”等举措。

白明对此表示,世界各地的自贸区都有其发展共性,我国其他地方自贸区建设应借鉴其有益之处,并更多地结合自身特点,而不是照搬上海模式。如上海是围绕“四个中心”进行基础建设,广东应在如何与港澳对接上下足工夫,天津则应结合过去的滨海新区,扩大同东北亚地区的合作。

[责任编辑:hanlj]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