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设国安委:满足国家安全外延扩展需求

2013年11月13日 02: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晓宁

人参与条评论

[ 摘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

李晓宁(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高层就已经想到把军队、安全、综合治理统一,当时就已经考虑到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事宜,也是改革的一部分。但后来这个改革实际上是停滞了。2000年,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成立,与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合署办公,但这个小组并不是一个机构。

现在这个改革重启。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标志着国家安全问题的机构化和法治化。国家安全委员会是通过法律手段,包括制定法律法规、组织研究等各方面,应对各种势力对我国国家安全的威胁,统筹军队、武警、警察、安全和情报力量、社会综合治理等各个协同之间执法的协调,使其既各有分工,又统一协调。

比如反恐,这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牵涉军队、武警、公安和情报机构等诸多方面。如果没有一个统一机构,出了事情到底谁管?这可能出现职责不清、分工不明、协调不力的情况。例如,中国现在的边防有的归解放军,有的归武警,有的归公安。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后,可能建制归属将更加统一,其义务、职责等都有调整,管理将更加有力。也有外交的问题,涉及境外势力对我国安全产生的威胁,需要外国进行司法协助。

国家安全有很多外延概念,包括抗灾等。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构成将会有军方、情报机构、其他另设机构等,因此首先要解决的是跨部门的协作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安全的外延将不断扩展,包括生物安全等。

放眼世界,不少大国都有自己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的国安委由参联会、国务院、司法部等高级别官员乃至一把手直接参与。前苏联国安委是专门的机构。

中国现在这个时期,必须到了参照其他大国经验的时期了。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助于加强统筹,加强法治化。在重大的国家安全问题上,不至于出现“缝隙”和漏洞;在立法和执法过程中,不至于出现一些不理想的、不适合现代政治的状态。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国家安全委员会 国安 国家安全战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