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面改革号角已经吹响

2013年11月13日 03: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条评论

全面勾勒未来中国改革方略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2日落下帷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会议公报显示,即将铺开的改革将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五位一体”的立体感,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这次会议规划的立体式改革,能给予各界以期许:一则源自目前改革的力度之强、范围之广、布局之全,是自35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仅有,并类似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成立体改委,是次会议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一则当前正值全球经济危机阴霾未尽,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已疲态尽出,如何基于顶层设计,遵循经济社会规律,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边界,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治理结构转型已迫在眉睫。

目前的综合改革方案带有明确的确信允诺特征。改革本质上是遵循经济社会变迁现状,假借市场和社会自发的内生激励相容机制,探寻公权他律与市场自律的最大公约数,激活经济社会的内生活力,增强制度体系敏感性适应和应对能力的一场系统变革,及吐旧纳新、披荆斩棘地冲破传统观念障碍的制度重塑过程。而《决定》明确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和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等,表明改革应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权威,遏制忽视甚至无视宪法法律权威的“伪改革”,并向各界清晰宣誓依法行政,把权力规制在制度笼子的决心。

同时,《决定》明确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并具有历史意义地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无疑有助于清晰厘定政府与市场边界,推动政府基于社会公平正义的公共服务化转型。当然,要践行市场决定作用的改革允诺,关键应彻底推进土地、能源、利率、人力资源等要素资源的真正市场化,打破国企垄断,推进国企、土地、利汇率、能源、户籍等领域的市场化改革,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使经济社会具可预见性、自发修复性及内生性活力。

而要切实有效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一则亟须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改革配套推进,避免改革因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而变成跛脚鸭;一则凝聚改革共识,降低改革协调成本,使改革真正变成一场伐毛洗髓式体制、制度清淤工程,需搭建起有效的程序正义平台,励志开门参与式改革,构筑利益协调和补偿机制,使改革由单纯的利益博弈变成利益博弈与观念更新的糅合体,避免因改革而导致群体性身份分裂。因为,把改革变成汇聚不同利益主体的开门参与式平台,探寻不同利益主体基于自利进行合作博弈中的最大公约数,并构建利益受损方的相应补偿机制,才能使改革成为愈合分歧、增进共识和发人奋进的粘合剂,减轻改革阻力。

目前以全面综合改革勾勒未来前景,决策层清晰地认识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开放能奠定中国经济起飞的基础,就得益于各领域改革协调并进,及致力于遏制“被代表”的部门改革,创造条件护航开门参与式合作博弈,使改革增进社会总福利。当前不论是静水流深的利益固化,还是越发严峻的腐败和经济社会中的各种矛盾与冲突等,根因都是政府与市场、社会边界不清,权力对法律和制度的僭越。唯有通过深化政治、文化、社会和行政体制改革,打破权力僭越,营造“自利当博弈,但公器不能私用”的经济社会良序,才能让权力在制度框架下循规蹈矩,让市场和社会成为具有自治自律功能的活物,而非一个用灵魂与魔鬼交易的浮士德式交易场所。

当前改革号角已然吹响,中国再度扬帆起航,我们期待《决定》勾勒下的全面综合改革方案,具象化的过程是一个广纳民智的开门参与式过程,是一个依据经济社会规律和法治,清晰分割政府与市场、社会边界的过程,是一个感应经济社会变迁,重塑经济社会良序的过程。

[责任编辑:hanlj]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