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张图读懂三中全会公报

2013年11月13日 04:22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近5000字,该怎么看?里面提到的改革重点是什么?有哪些改革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昨日,新京报对全会公报进行了梳理。

会议时间

11月9日至12日

(三中全会一般都是在第四季度择机召开,10月份居多,本届全会是20年来最晚的一次。)

参会人员

中央委员204人,候补中央委员169人。部分列席人员。

(按惯例,列席者通常是中纪委常委和各部委高官,以及与全会主要议题相关人士。)

通过文件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总目标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表

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改革重点

经济体制改革。

核心问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设立两大机构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国家安全委员会

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改革要点

1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2 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3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4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

5 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6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

7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发展基层民主。

8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9 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10 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11 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2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13 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

14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

15 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

公报高频词

改革59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是提到“改革”二字次数最多的一次三中全会。)

深化30次

经济34次

制度44次

社会主义28次

人民23次

市场22次

创新11次

开放13次

发展37次

民主13次

公平11次

党32次

改革开放以来三中全会公报字数

十一届1978年12月22日

约7650字

十二届1984年10月20日

约520字

十三届1988年9月30日

约1530字

十四届1993年11月14日

约1520字

十五届1998年10月14日

约2450字

十六届2003年10月14日

约3840字

十七届2008年10月12日

约4770字

十八届2013年11月12日

近5000字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三中全会 改革 廉洁政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