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

2013年11月13日 04: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彧 李媛 赵嘉妮

人参与条评论

【公报摘录】

●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资源配置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是核心

【解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时红秀: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其实,原来的提法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最早在十四大时提出的,后来在十五大、十六大提出“进一步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这个新提法,意味着本次改革会有推动,会进一步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不仅要突出市场的作用,同时加强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电力、煤炭、矿产、水等资源方面,未来将更加市场化配置,改革开放的空间还很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对市场作用提法的升级,凸显了中央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的决心,打消了一些人对中国未来发展改革方面的疑虑,预计未来经济体制改革将有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

非公经济

混合经济可形成更大优势

【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此次三中全会一大亮点在于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公平竞争上。

此次三中全会首次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放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不应当把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对立起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都应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平等参与竞争,在此基础上是可以实现融合的,股份制就是一种混合所有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马俊: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新提法,是十八大报告里面没有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可能把二者(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优势结合起来,形成更大的优势。如果把二者结合起来,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创新能力确实会明显增强。

市场竞争

“纠正多年来‘国进民退’”

【解读】

国企改制重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此次在勾勒未来路线的大背景下,系统地将此前提过的、却没能完成的改革再次统一提出,纠正已经存在多年的“国进民退”,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近几年,由于对产权保护的不到位,导致公有经济和非公有经济的地位不对等,非公有经济无法得到与公有经济相同的地位和利益。此次全会特别强调了对产权的保护,强调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对民资入股国企的促进和推动。

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民营企业在部分国有垄断领域或垄断环节,可能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另外,今年以来已经进行的行政审批权取消和下放,即是此次改革的前奏,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 数读

今年3月6日,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上介绍,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已超过10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4000万户,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税收贡献率超过50%,就业贡献率超过80%,新增就业贡献率达90%。据《人民日报》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金彧李媛赵嘉妮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资源配置效率 混合所有制经济 市场体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