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坚定改革决心 民众更有信心

2013年11月13日 04: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徐欧露

人参与条评论

柳传志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李欣贺人人贷总裁

夏光环保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邢燕子第十至十二届中央委员

陈志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

张立勇河南省高院院长

王毅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杨东文创维集团总裁

华生知名经济学家

为期4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昨日闭幕,在中国改革挺进深水区和攻坚期的当下,此次会议被寄予厚望,会前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的中国改革纲领性文件也公之于世。

全会公报中提到了多个备受关注的改革热点,例如,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使市场因素在资源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和实施财税改革等,对于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指导方针,民众如何看待呢?

改革体现党中央决心

柳传志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文件,这体现了党中央的坚定决心,意味着改革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发展的关键词,令人振奋。

顶层设计至关重要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改革的顶层设计与顶层推动至关重要。公报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取得决定性成果,这同整个社会的期盼是一致的,也与此前分三步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是一致的。

“公报中提到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改革,这是保证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措施,这样一个措施使我们对改革更有信心。”

改革让农民受益

陈敦华成都市新都区庆元村村支书

公报提到城乡一体化改革,成都是国家城乡统筹实验区,数年前已开始城乡一体化改革。这些改革最实惠的就是以后的补贴可直接补到农民的头上。成都市数年前已开始土地确权、颁证。目前,国家土地补贴款、“耕保金”、“直补金”都能直接发到农民手里,如果没有确权,这些就很难直接给农民。确权以后,征地补偿也能更好保障农民权利。

希望增加土地供应

张然北京某杂志编辑

张然从小在北京长大,现在住在崇文门的一套一居室中,准备改善住房条件却面对北京不断飞涨的房价望而却步。“房地产商老说房价高不怪他们,是土地供应不足导致的,公报中提出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是不是能够增加土地供应,进而抑制房价的快速增长,好让我能换一套两居室呢?”

完善金融市场企业机会变大

李欣贺人人贷总裁

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及“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以及“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提法让不少企业家心有感触。李欣贺认为,这样的表述意味着未来金融的准入会放开,利率市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等会进一步推进。

李欣贺认为,金融市场完善之后,利率自由化后货币会更有效率,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并且也会有更多普通民众在想如何让他们手中的货币变得高效。银行间也会出现更多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我们也很有可能以某种合作形式参与其中,这会是一种机会。

制度需要实践完善

夏光环保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这次公报的内容,可以理解是对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的新的布局、安排,指出了几个重要的制度要点,这些都是目前生态保护上最缺,最需要优先考虑的。不过,全会提的是纲领性的内容,接下来要通过具体工作落实这些制度,一点点展开,制度不是写出来就算了的,需要实践、试点、完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

希望赋予农民更多权利

邢燕子第十至十二届中央委员

公报开始总结了改革开放35年以来的各种经验,对我们国家已走过的改革道路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改革要继续下去的必要,因为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没有未来嘛。听得最认真的还是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农村改革的部分,公有制为主体不动摇,但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农村那块儿就是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希望快点有制度框架出台。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还需时间

陈志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

城乡二元化结构问题,是因为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发展一直建立在通过农业来补工业的基础上,工农业产品的剪刀差形成对农民的不公平。

在现实中需要逾越的不是简单的认识问题,还包括法律上的权利。突破这个障碍,还需要对宪法中的一些概念做严格的界定,需要相当漫长的一个过程。从法律的修改、集体讨论到颁布执行,再到权利的使用,很多细节还需要完善。

此外,这次提出的城乡二元结构是在呼应前段时间提出的新型城镇化问题,无论如何,新型城镇化都不是房地产发展的结果,而是围绕城乡二元结构逐渐的打破,农村和城乡发展逐渐形成的一种自然的市场机会。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一些具体做法,比如说允许林地的流转问题、农地的流转等问题往前先迈步,先试验,寻找一些突破。”

不再是单纯的经济体制改革

宋晓梧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个设置和提法说明,改革到了现在的阶段,不再是单纯的经济体制改革的事情了。我们之前经常说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但现在应该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改革。”

这五方面的改革提法曾见于十八大报告,但五位一体的改革涉及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牵涉到地方与中央、各个部门之间利益的调整。这五方面的改革排序是有意义的,其中经济是重点。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也需要其他改革措施的配套。

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立勇河南省高院院长

三中全会公报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内容基本上是基于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的延续。公报中提到了“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目前,最高法院已经在做相关的工作,给各省下发了文件,要求各级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司法体制改革涉及的方面很多,作为地方院长,希望我国各级司法部门能够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积极稳妥有效地推进相关工作。

环境改革还需做大量工作

王毅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三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制度的内容,总体是能够全面反映目前在环境保护上面临的问题,对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概念的理解也更深刻。不过,如何建设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这是很大的题目。怎么去改革,如何去落实,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关注如何给企业减负

杨东文创维集团总裁

“全会提到,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这个对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在杨东文看来,这意味着,企业能够集中精力和资源,真正关注市场,关注消费者,不是“眼睛向上”,因为资源都是由市场配置的,减少了政府的资源配置和一些干扰,让生产力几大要素能够在市场上公平获得。“强调市场的作用,其实就是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是我们非常期待的”。杨东文说。

此外,从企业的角度讲,杨东文非常关注如何减轻企业的负担。

“这几年,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上涨,出口环境也不是特别好,制造业压力非常大。我们最期待,接下来国家在企业负担方面会有所作为。公报中也提到改革税制、稳定税负,但目前的提法都比较笼统。”

改革切中要害振奋人心

陈福汉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

今晚7:00,陈福汉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听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全面深化改革的标题让人印象深刻。他觉得中央从过去35年中总结了新的经验,强调了经济、司法等几个方面的改革,切中要害,听完感到振奋人心。总的来说,他相信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可以实事求是地按照公报方向去做。他有信心他们可以做好,比过去和现在会更好。

突出六位一体改革新内涵

邱晓华经济学家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明确了改革总方向和2020年阶段性目标,突出了六位一体改革新内涵,强调了市场作用和改革成果两个决定性,对土地使用制度提出新构想,对财政体制、非公有制经济地位作了新界定,对国家安全有新要求,对司法改革有新设想。

期待农民进城看病能报销

付女士山东农民

付女士是农村户口,有农村合作医疗,来北京跟女儿一起居住后,不管是在社区医院还是三甲医院看病都没法报销。“公报提出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农民在城里看病是不是也能报销一部分?”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

贾祥荣沙钢集团副董事长

全会公报所提的改革议题还是符合大家的预期的,比如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来决定资源配置;比如强调非公有制经济也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基础等。从本次会议看,改革决心还是很大,但还需要将改革切实执行到底,给企业和民众以信心。

最关注赋予农民财产权利

陈广书农民,曾列席十七届三中全会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最关注的内容是里面提到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这一条。这个权利包含哪些内容?如何保障?公报提到要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希望未来改革能够真正落实这份平等。

应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华生知名经济学家

在涉及国有企业的表述中,公报提及“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以及“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华生认为,国有企业的问题首先是“政企不分”,要解决政企不分才能解决其他问题,因此需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对于此前市场担心的“国进民退”等问题,政府还是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此次尤其提及“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未来国有经济可能以国有资本的形式存在,提倡混合所有制说明民间资本也将参与。”

A16-17版综合新京报记者饶沛、吴敏、邢世伟、卢美慧、许路阳、李媛、李捷、金煜、卢美慧、范春旭、涂重航、朱柳迪、 金彧、实习生徐欧露、新华社稿件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改革发展 改革道路 三中全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