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勾勒改革路线图

2013年11月13日 04:5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徐立凡

人参与条评论

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的两字之差,不仅凸现了市场的主导地位,也再次厘清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等十四个方面论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其中,特别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全新表述格外引人注目。

此前,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表述是“基础性作用”。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的两字之差,不仅凸现了市场的主导地位,也再次厘清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市场起决定性作用,首先强调的是尊重市场规律及其自发秩序。市场自主的发现功能决定了在市场不失灵的条件下,其资源配置最有效率。而优化资源配置,正是当下经济结构转型必须迈过的重要关口。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生产要素使用不当,已经呈现出货币发行量巨大与局部资金短缺、经济增长与低水平重复建设并行等多方面的矛盾。这既降低了经济增长的质量,也牵制了经济升级的速度。特别是,随着大量资源投入到两高产业中,还带来了从大气、江河湖海到土壤的大面积恶化,经济增长与公众诉求由此出现了部分背离。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既是纠正发展进程中错误的必然,也有助于建立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有助于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一旦形成了市场决定的价格机制,宏观调控就可以更少干扰,更加科学化。

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有助于行政职能转变。毫无疑问,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政府始终起着引领作用。但是,这并不表示政府需要参与到一切事务的管理中来。尊重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有利于政府从市场参与者、经营者的传统角色中摆脱出来,转做市场的客观仲裁者,将主要精力转向提供公共服务上来,为基础民生起到切实的兜底作用。

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为多个领域的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资金、人口、土地是三大生产要素资源,金融领域的改革正在向市场化方向快速演进,利率市场化还差“最后一公里”。可以预期,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论断,将为金改带来新的动力。同样,让市场主导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要求创业创新环境的必然改善,这也意味着,从市场准入门槛到市场监管方式,都将实现进一步优化。土地问题是当今的突出问题,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既要求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需要通过更加市场化的方式运作,以保障农民的财产权利,也要求城市楼市调控更多地实现从行政调控为主向长效调控为主的转变。

三中全会指出,“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论述,勾勒出的就是多领域的改革路线图。把握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实际上就是把握好了这样的未来。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决定性作用 路线图 市场参与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