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改革大布局

2013年11月13日 04:56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公报

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总目标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重点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领导小组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

1

完善经济制度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2

完善市场体系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3

转变政府职能

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

4

财税体制改革

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5

城镇化改革

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

6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7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8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9

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10

文化体制创新

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11

社会事业改革

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2

国防和军队改革

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13

生态文明建设

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

14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廉洁政治 协商民主 生态文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