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八届三中全会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再发力

2013年11月13日 04:57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再发力 

政府职能 加快转,切实转

公报摘要

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全会提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市、县、镇长说改革

放权要敢放、真放、善放

湖北武汉市市长唐良智

不该管的不管,该放的权力要放到位、放得实,该管的事要管得住、管得好,打好有效放权和高效监管的“组合拳”,为发展创造丰厚“红利”

简政放权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和关键,也是个老命题,但改革实践告诉我们,做好这篇文章并不容易。武汉是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理应先行先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和群众需求,加快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切实把简政放权这篇文章做好、做精彩。其中的要点就是,该放的权力要放到位、放得实,该管的事要管得住、管得好,要打好有效放权和高效监管的“组合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使简政放权真正成为发展的丰厚“红利”。  

一是做到“敢放”。放权,涉及到政府部门职能定位、权力利益调整和管理方式改变,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不怕疼,敢于割自己身上的肉,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特别是市直部门的主要领导,不要顾虑放权后部门的地位下降,怕本部门的同志埋怨这个权力在你手上丢掉了,要讲大局、勇担当,敢于冲破部门利益的藩篱。也不要怕放了不好管,要充分运用好市场、社会和基层的自我管理能力。

二是做到“真放”。简政放权,要动真格。不能避重就轻,放小不放大,只放利益小的事项,利益大的事项就死死抱着不放;不能避实就虚,明放暗不放,利用部门“红头文件”,或以登记、备案、年检、监制、认定等形式,巧立名目,变相设置审批事项,“换汤不换药”;不能先放后收,找各种借口把权力又收回来。为了破除放权、收权、再放、再收的怪圈,每次改革后,我们修订新的《武汉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在新闻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做到“善放”。简政不是“减政”,不能什么都放、推卸政府责任。应该由政府履行的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职责,要切实担当起来,不能甩给企业和社会,还要进一步加强。放权并非“放任”,不等于放弃管理,不能一放了之、放任不管,后续监管要严起来、硬起来,做到审批减下去、责任加上来。简政放权后,要转变管理方式,研究建立一套新的监管机制。  

简政放权要从领导干部做起、从我做起。作为市长,我对自己代表市政府行使的权力进行“负面清单管理”,除职责、职能要求必须由市长行使的权力外,其他权力全部下放给各位副市长和各职能部门行使,缩短管理链条,提高政府运行效率。在城市管理中,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将政府“闲不住的手”变成激发市场、社会活力的“推手”,让市场主体多找市场、少找“市长”。

把下放的权限接住、接好

浙江德清县县长胡国荣

要改变过去那种重审批、轻监管的方式,在减少审批、下放权力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解决这些问题上来,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十八届三中全会刚闭幕,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意味着政府职能必须加快转变,而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改革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浙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直力度很大,突出表现在先人一步的简政放权。职权下放,对我们基层一个县来说,除了欢迎,也增加了几分压力,因为扩权也意味着责任更大。

首先要把省里下放的审批事项接住接好。在县级层面也要做好“减法”,积极探索提高审批效率的方式方法。我们提出要做到三个“减少”,即减少审批前置、减少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时间。通过一系列的审批流程再造,创新联审联办审批模式,实现“政府投资项目部门审批时间60天,企业投资项目流程审批100天”的目标。

其次要真正把县级政府该放的权力切实放下去。浙江经济发达,许多乡镇人口十几万,市场主体几万个。我们提出,凡是可通过委托授权等方式放权给乡、镇管理的事项,原则上都要下放审批权限。比如,我县新市镇就建立了行政服务分中心,方便群众和企业就近办事。实践中,我们也发现有些乡镇并不愿接受。为什么呢?这里有一个权力运行需要制度配套的问题。比如镇里要成立环保所,对环保事项有事前审批、现场监察、企业项目选址这些功能,不给钱,没有人,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得了?所以我们不能一放了之,必须理顺财权和事权的关系,在权力下放的同时,必须保证乡镇有钱办事、有人办事。

再次要把县级政府该管的事情管起来、管到位。目前在农村,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怎么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让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这些必须管起来管到位。我们要改变过去那种重审批、轻监管的方式,在减少审批、下放权力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解决这些问题上来,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食品安全,加强环境保护,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公正。

本报记者顾春整理

强镇扩权,破解“小马拉大车”

江苏张家港市凤凰镇镇长季洪良

“强镇扩权” 有效破解了经济发达地区的镇级政府长期以来权力与责任不对等的矛盾,提高了行政效率,尤其是提高了镇级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凤凰镇是张家港市的经济发达镇,拥有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40多家。过去限于乡镇行政管理权限,在乡镇管理和服务能力上总有种“小马拉大车”的力不从心感。2011年,凤凰镇被列入江苏省20个“强镇扩权”改革试点,两年多来围绕创新管理体制、扩大管理权限等五项试点内容做出初步探索,乡镇管理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根据江苏省对20个试点镇的指导意见,按照“权责一致、能放即放”的原则,张家港市将原属县级经济社会管理的部分权限赋予了凤凰镇,这些权限包括市级职能部门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等权限,譬如人社局的社会保险登记、就业失业登记等行政审批权限。此外,还有城管等部门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类权限。张家港市第一批下放给凤凰镇的权限共计401项。

凤凰镇承接这些行政管理权限的主要是两个机构:镇便民服务中心和镇综合执法局。市级业务主管部门下放到凤凰镇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确认等事项,由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目前凤凰镇便民服务大厅已进驻社会事业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对接发改、经信、民政等13个市级机关部门。市级业务主管部门下放到凤凰镇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类事项,则由镇综合执法局办理。综合执法局作为镇政府的职能机构,代表镇政府统一行使由镇政府承担的除限制人身自由以外的行政处罚权和与行政处罚权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监督检查权,涵盖城管、安监、环保、规划、计生等诸多部门的执法权。除行政管理权限外,张家港市还扩大了凤凰镇的财政自主权,实行“分类管理、核定基数、超收全留、专项奖励”的财政管理体制。

从凤凰镇的运行来看,通过简政放权,创新管理体制,扩大管理权限,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践证明,“强镇扩权”有效破解了经济发达地区的镇级政府长期以来权力与责任不对等的矛盾,提高了行政效率,尤其是提高了镇级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使经济发达镇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本报记者申琳整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简政 财权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