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中全会公报八大看点 全面深化改革成关键词

2013年11月13日 05:43
来源:证券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编者按:为期4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12日下午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发布全会公报。本报记者就公报涉及的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财税体制改革、城乡发展一体化等一系列经济金融领域重大改革内容,第一时间采访权威专家及市场专业人士,为广大读者做出及时深刻的解读。

完善金融市场体系要制度先行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市场化的金融资源供求机制要改革,这要从两方面进行:其一是供求形成市场价格,其二是要更多地引进市场主体

■本报记者朱宝琛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虽然只有八个字:“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但是,该如何完善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重点,特别是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方面。

对此,中路股份董秘袁志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资本市场而言,最重要的还是体现在对制度方面的完善,“要做到拾遗补缺,尽可能的完善。”

他以新股发行为例进行了说明:目前A股已经停发新股一年多了,而新一轮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从开始征求意见到目前,也有四个多月时间了,却迟迟不见正式稿出来,这说明在制度方面还是存在缺陷,需要进行修改。

“如何约束新上市公司离奇的发行价格,如何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保障股价的相对稳定,这些都是需要完善的。”袁志坚表示。

他认为,像《证券法》、《公司法》等每三年就应该进行一次修改,而一些证监会出台的规章制度,每年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地进行修改、完善。

“关于金融市场体系改革和推进,在‘十二五规划’方案中就已经非常明确了,虽然公报里只有短短的八个字,但是从这项工作的推进来看,任务还是非常繁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指出,首先,从市场发展来看,市场化的金融资源供求机制要改革,这要从两方面进行:其一是供求形成市场价格。现在所有的由政府来决定的价格都要进行改革,如现在正在推进的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还要继续推进。其二是要更多地引进市场主体,引进市场竞争。目前各个市场是分割的,不能形成有效的一体化的市场,没有达到提高效率的作用。因此,在这方面要推进,要打破隔阂,让资源配置更加有效。

其次,制度建设方面要推进,如对风险的防控要强化。

赵锡军指出,市场化竞争加剧,价格成为竞争工具,就会出现优胜劣汰的情况。如果是普通的企业被淘汰可能对整个行业来讲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如果是金融市场上出现企业被淘汰,可能会引起金融市场的连锁反应,对市场形成很大影响。

“因此,如何建立风险控制体系,这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赵锡军表示。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三中全会 公报 金融市场体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