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卓元:这是一次真正的全面深化改革

2013年11月13日 06: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据我知道,这次提出了很多改革措施,有人统计了下,约有两三百条改革措施,这些将来都是要一条一条落实的。另外,与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还有一个重大不同的是,这次是有组织机构对改革进行领导、督促、落实。而且,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这说明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是有时间表的,这很重要。”

“用市场进行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而政府配置资源,往往是失效的。因此,今后要更强调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所以,这次体制改革大的亮点体现在落实方面,还会有更多的内容。”

⊙记者卢晓平○编辑孙忠

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昨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表明,与过去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不同,这一次是全面深化改革。

张卓元说,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都提出关于经济方面的改革,即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次不光是在经济领域,还有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领域的改革,是一次真正的全面深化改革。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经济改革是重点,就是要发挥积极改革的牵引作用,来全面深化改革。”张卓元说。

在张卓元看来,经济体制改革的最大特点,是把市场资源配置从基础性作用变成决定性作用,这是比较大的变化。“基础性作用和决定性作用有相同一面,都是市场机制起主要作用。但决定性作用比基础性作用更鲜明更明确,更突出市场的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此,张卓元认为,现在来看,政府有越位和缺位的缺陷。

张卓元进一步解释说,越位是政府配置资源过多,对微观经济干预太多;缺位则表现在市场监管方面做得不太好,提供公共服务方面还不够,社会管理做得也不理想,特别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问题比较突出。

“这次为什么要强调用决定性作用代替基础性作用,就是更加强调市场机制对整个经济活动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其实,这也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张卓元说。

而且,中国改革和外国情况事实也证明,用市场进行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而政府配置资源,往往是失效的。因此,今后要更强调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所以,这次体制改革大的亮点体现在落实方面,还会有更多的内容。

张卓元特别强调,十八届三中全会区别与以往的重大亮点,就是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据我知道,这次提出了很多改革措施,有人统计了下,约有两三百条改革措施,这些将来都是要一条一条落实的。另外,与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还有一个重大不同的是,这次是有组织机构对改革进行领导、督促、落实。而且,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这说明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是有时间表的,这很重要。”

张卓元还谈到,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是由总书记亲自来说的,一把手直接抓,说明特别重视。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都是总理亲自抓,这与以前有很大区别。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上海证券报 电子版 读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