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剧锦文:核心是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

2013年11月13日 06: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三个世界性大国,17世纪是荷兰的崛起,19世纪是英国的崛起,20世纪是美国的崛起。研究这些大国崛起的经验可以发现,经济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是共同特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这三个方面。”

⊙记者李雁争○编辑陈其珏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剧锦文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做好这三方面的工作有助于实现“中国梦”。

大国崛起的共同经验

剧锦文说,“中国梦”的内容是实现伟大复兴。自工业革命以来,经济因素在大国崛起历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各国走向繁荣强盛的过程中,有一些共同的经济要素发挥了关键作用。

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三个世界性大国,17世纪是荷兰的崛起,19世纪是英国的崛起,20世纪是美国的崛起。

剧锦文研究这些大国崛起的经验发现,经济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是其共同特点。他认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这三个方面”。

著名经济史学家诺斯曾提出,有效率的经济组织是经济增长的关键;一个有效率的经济组织在西欧的发展正是西方兴起的原因所在。

剧锦文指出,“这里所讲的有效率的经济组织就是市场经济,或者更准确地说:自由市场经济。”

以英国为例。19世纪初,英国政府陆续废除一些有悖自由竞争原则的政策措施,并积极主张自由贸易。1846年废除了旨在维护土地贵族特殊利益的谷物法,1849年开放航运市场,1853年又在预算法案中取消了123种货物的进口税。自由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发展推动了英国经济的崛起,从而使其成为世界性的强国。

针对市场化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已经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经济国际化或在自贸区“路演”

“世界经济史表明,没有一个国家能在封闭的经济体系中崛起。”

剧锦文说,从世界各个大国的崛起历程来看,经济的全球化是必要条件。

国际化的内涵非常丰富,其核心内容是资源配置的国际化,主要包括贸易国际化、资本国际化、生产国际化以及与此相对应的政策、体制和技术标准的国际化等方面。

尽管经济国际化的内容丰富,但剧锦文认为,上海自贸区已经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可以设想的是,未来自贸区内将实行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可自由兑换、金融业对外开放等,是经济国际化进程中的‘路演’。”

此外,经济体制改革的另外一个重要内容是“法制化”。剧锦文说,法治是自由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础,依法而治是自由市场经济的主要特征。从近年来我国反腐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看,我国的法制化正在逐步完善。

总而言之,经济体制改革将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上海证券报 电子版 读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