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力成:我相信未来一定会出现大规模的国退民进

2013年11月13日 11:57
来源:正和岛

人参与条评论

 

未来三年民企资产配置方向

作者:汪力成(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企业家的重要工作就是判断未来,判断对了就有成功的希望,判断错了肯定是失败的结果。从趋势性的角度来看,中国要真正转型,不死一批企业不可能转型,经济不掉下来也不可能转型。”张维迎教授曾如此描述当前形势。对此,我非常赞同,经济转型的过程一定是伴随着一大批企业的死亡和一大批企业的重生。转型升级不是简单的项目和产品转移,更重要的是管理者、投资者的管理水平、人员素质、理念的转型升级。

中国现在的问题是产能严重过剩,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是过度竞争,因此,需要重新洗牌,该死的死,该并的并,减法才会发生质的变化。比如电缆行业,100个企业竞争,只能粗制滥造,但是当减少到只有10个企业竞争时,就可以恢复到合理的利润水平,企业自然会转向投入研发,产品标准跟国际接轨。但并不是所有的传统企业都会死掉。

此外,还要考虑未来国际形势的影响。从中长期来讲,人民币将大幅度贬值。首先,一个国家的货币实际上就两个指标,经常性财政指标和经常性贸易指标,现在二者都在变化;其次,美国人为地压制因素。过去一年,美国经济在复苏,并争取成为全世界第一个能源价格最低的国家。第二用包括3D打印等智能制造来提高效率,这能抵消原来美国由于劳力成本太高而导致的产业转移。

所以,中国的民营企业应该适度地通过国际化模式运作,资产配置多元化,也是应对风险的一个对冲机制。

那么,未来三至五年,民营企业的机会在哪里?

首先,同行业内的洗牌。即优势企业对劣势企业的兼并重组,针对行业结构升级,相关部门将会出台很多政策。

其次,我相信未来一定会出现大规模的“国退民进”,当国企改革,格局发生变化时,机会应运而生。只有当决策层理解了国有经济的定位问题,让国有经济从竞争性领域退出,并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民营经济的又一个春天才会真正到来。届时,只要政府明确哪些行业,国企在限定期限退出,民资自然会进来。

近日,中石油与浙江省民企举办了大型项目对接会,带来100多个项目,最小的项目都要民企投入140亿元,很多项目都待定。即使如此,我们还是在有机会的时候要跟这些央企合作,他们现在做大爷,我就做孙子,目的是什么?保证终有一天我会比别人快(9月份,华立集团与中石油展开合作,在东南亚开发生物质燃料乙醇项目,进入新能源行业)。

未来十年,我还是坚信现金为王,千万不要认为现在手头上有钱就扩张。手头集聚一定量的现金,当然看准市场空挡,就下决心出手。按照当前的货币政策发展下去,这一年、两年,决策层会收紧银根,而这个阶段很多问题挤在一起,过程必定非常痛苦。

冯仑一直说,民营企业就像夜壶,尿急的时候拿出来用用,尿完了嫌臭,就被放在角落里。所以,我们千万不要把自己当一回事情,但是内心希望要强大,最关键的是要安全地活着,不然再好的红利也轮不到你。最后,我们都要多去看看失败的案例,成功的东西在中国偶然性太强。

[责任编辑:fangya]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