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解读为何提2020年取得成果

2013年11月13日 14:5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选辉 郭媛丹

人参与条评论

法制晚报讯(记者王选辉郭媛丹)全会公报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昨天下午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其中,会议公报指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1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公报摘录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及时总结经验。

●解读

公报提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有四项,即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对于后两项职责,公报中特意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这表明,与其他中央领导小组相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更加强调组织性。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来督促执行改革,将执行这一关键步骤在公报里面强调,这个动作令人期待,毕竟改革能真正落到实处才是关键。

“以前我们一些改革方案实际上没有这样的情况,这样的改革就会让人失望。”王文章表示,中国的改革走到今天,其深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都在于协调部门利益,协调中央和地方利益,打破各种利益关系,因此改革在强调顶层设计和具体执行的时候尤为重要。

期许:深化改革需要“顶层设计”

这次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王文章认为,首先,从表述看,该组织并不和经济利益挂钩,不涉及利益的推进改革,就比较独立客观,改革推动力会更强;其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中央级别,层次相对较高,站的高度以及权威性、操作性均超过一般机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科研部主任许耀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表明中国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领导小组成立后,可以改变原来经济体制改革“单兵突进”的局面,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改革将统筹考虑,全面推进。

例如,目前众多国家部委都有改革任务,国家发改委是经济体制改革很重要的部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承担金融改革任务,财政部承担财政改革任务。“怎样统一协调,分工明确,这就是顶层设计机构要解决的问题。”许耀桐表示。

同时许耀桐提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也面临压力和挑战。历经30余年改革,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而且,领导小组面临的关键问题是超越利益格局,“怎样冲破既得利益阶层的阻力”是关键。

2深化军队体制 编制调整改革

●公报摘录

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解读

今天上午,《解放军报》发表社论表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迫切需要。《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出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必须有敢涉险滩的精神,有攻坚克难的勇气。

只要我们积极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的新潮流,适应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适应部队建设发展的新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新突破,就一定能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公报摘录

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解读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不仅为中国今后的改革规划了路线图,更明确了时间表。也就是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到2020年我国也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文章认为,选择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与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密不可分。

“小康社会既有经济的指标,也应该有制度上的指标,包括完善经济制度、法律制度、生态制度,把基本的制度建设与小康社会结合起来。因为没有制度建立,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也是不可能的、不巩固的。”王文章表示。

“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如何解读?王文章表示,重要领域应该包括五方面,经济上,政府与市场关系;政治上,民主制度的建立和司法体系的公正;社会上,城乡一体化,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还有文化、生态两个方面。但主要是以经济上为主。

这次公报里面表达了两个“绝对性”。第一是市场从以前的“基础性”作用到“绝对性”作用;第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绝对性成果。

“在我理解,‘基础性’代表占了一部分,而‘绝对性’代表着不可逆转。”王文章说,“绝对性”意味着改革的比例占了百分之六七十,甚至百分之八九十。这个成果是看得见的、见效的、不可往回走的,在各个环节的改变是不可逆转的。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深化改革 党的领导水平 绝对性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