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猜想:房产税或将大面积扩容

2013年11月13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11月9日,万众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由于会议关乎中国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因此,全国甚至全世界都进入了“三中全会时间”,关于三中全会的所有消息都会引发舆论聚焦,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未来走势,更是成为其中备受关注的对象:千呼万唤的楼市调控“长效机制”能否如约而至?房地产限购政策是否会逐步取消?房产税会不会大面积扩容?小产权房将走向何方?是否将允许集体土地入市……这一系列问题引发了各界的猜想和解读。

调控“长效机制”将建立?

1998年实行住房制度改革以后,房地产市场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但同时也带来了房价上涨过快等一系列问题,2003—2013这十年间,政府虽先后多次对楼市进行调控,限购、限贷等政策被用到了极致,但效果总是不尽如人意。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开始考量调控政策延续性,期待楼市能够建立调控的长效机制。

10月初,住建部等部门对多地楼市进行调研,收集相关信息,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在加快建立。

10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政治局学习时强调,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要总结我国住房改革发展经验,借鉴其他国家解决住房问题的有益做法,深入研究住房建设的规律性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建立统一、规范、成熟、稳定的住房供应体系。

这次讲话,为未来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奠定了方向,外界也据此分析,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呼之欲出。再加上近期楼市冷热不均,热点城市进一步沸腾,给房地产调控提出了新的挑战,更加剧了市场对调控长效机制建立的心理预期。

对此,有权威人士透露,目前,楼市长效机制尚处于研究阶段,但仅是一个建议,不过建立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一种共识,但这种共识与确定建立长效机制之间还有段距离。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应该以法律、经济、金融、财经、税收的市场手段为主。他认为,今年或明年短期之内很难形成“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方案”。

限购政策将取消?

新一届政府就任以来,在多个领域强调了市场化、规范化的思路,再加上楼市长效机制的酝酿,有人猜测,这是否意味着以限购、限价为代表的短期行政手段迅速退出市场?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行政手段不具备大规模退出房地产调控领域的条件。

在第四季度的开头,楼市调控压力不减反增。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10月份,全国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685元/平方米,环比9月上涨1.24%,且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7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17个百分点。

从目前来看,各地方年初定下的楼市调控目标恐怕大多将难以实现,因此,此时不宜对限购政策进行松绑。

此外,继9月份多个城市收紧限购政策之后,10月份以来,又有部分城市开始重新向市场传递调控信息,如深圳推出深八条,从二套首付以及利率方面对房地产市场施加影响;北京出台以“自住型商品房”政策为核心的“京七条”、上海新近推出的“沪七条”等,这无疑是政府主管部门行政干预楼市的又一次升级,也从侧面说明,短期内限购等行政手段不会退出楼市。

事实上,梳理近几个月来高层领导及有关部委人士公开表态,并没有关于政策松绑的说法。“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推出意味着现有政策松绑,更多是外界的一厢情愿。”一位专家表示。

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表示,由于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立是渐进的过程,相应的,以“限购”为代表的行政手段退出,也应是渐进的过程。否则,在缺乏有效替代政策的情况下,大规模放开限购,必然会引起市场的反弹。因此,即使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能够出台执行,但仍然无法完全取代行政调控对于房价的控制作用,预计在一段时间之内,行政手段与长效机制还将并存。

房产税将大面积扩容?

尽管“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字眼不断出现在各类政府会议和文件中,今年以来,多部委在多次会议上也做出过上述表述,但鲜见实质性进展。然而,是囊机构及高校学者均认为,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容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相关部门已对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进行过多轮探讨,有关报告数易其稿。从现已披露的信息不难看出,一些基础性政策措施有可能长期化运行。今年年初开始,已经有一些城市陆续将房产税试点方案上报,虽有部分方案被退回修改,但房产税试点扩围已是大势所趋。

8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双双均提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引发市场热议的“383”改革方案中也提到,要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尽快完善相关制度,一定过渡期后全面推开,并明确为区县级政府主体税。

虽然“适时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的方向已明,但鉴于重庆、上海两地房产税试点影响有限的现实,不少业内人士呼吁,新一批房产税试点方案应有所不同,不仅需提高税率,也应扩大征收范围,尽快明确房产税面向存量房征收的长远目标。

小产权房或迎来破题契机?

长期以来,小产权房处境尴尬,它是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让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据国土资源部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前,全国小产权房的面积累计高达66亿平方米。另据国土资源部抽样调查显示,目前在北京、天津、成都、西安、武汉、南京、济南、郑州、广州、深圳等地,均已建起大量的小产权房。

早在2011年,国务院就成立了由国土部和住建部牵头组成的小产权房清理小组,但清理工作却一直难有进展。在国研中心“383”方案列举的八个改革重点中,土地改革位列第三。按照国研中心的设想,随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相应收缩政府征地范围,逐步减少直至取消非公益性用地的划拨供应。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的架构下,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据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小产权房或将迎来破题契机。

目前,小产权房问题已经十分突出,而高房价刺激下,小产权房新增面积不断出现,这些因素要求政府不能久拖不决,由于小产权房满足了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天然占有道义优势,转正很容易获得多方支持。因此,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受到各方期待。

不过,阻力依然存在,经济学者马光远指出,小产权房“转正”难度非常大,因为涉及土地的问题、城乡二元的问题、农民土地的收益问题,包括地方政府对于土地与市场的垄断问题等,矛盾非常大,问题非常多。

农村集体土地有望入市?

《经济学人》日前刊文指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国所面临的经济问题中,土地改革是最重要的,没有比土地改革显得更为重要的事情了。确实,一系列行政调控手段的实施,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也让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纳入了土地改革的启动范畴。

“十八大”及“两会”以来,新一届政府不断向市场释放改革信号,近日受到普遍关注的国研中心“383”改革方案提出,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形成权利平等、规则统一的公开交易平台,建立统一土地市场下的地价体系。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随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相应收缩政府征地范围,逐步减少直至取消非公益性用地的划拨供应。

事实上,全国已有成都、重庆、广州等多个城市正在探索农村集体土地入市。但由于中央层面担心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会造成农民大量失地,形成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因此,虽然在广泛征求意见,并有意在全国展开试点,但消息人士称“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土地制度变革尚难破局”。(大河网)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房产税 长效机制 三中全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