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密国安委:决策权威非实体部门 有利于高层统一协调

2013年11月13日 15:2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郭媛丹

人参与条评论

国家安全委员会将设立专家认为负责人应由国家最高领导人担任有利于高层统一协调

全会公告

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昨天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此次全会宣告成立的两大新部门之一,也是最大的亮点。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国家安全的战略思路逐步显现。公报将该内容放在“创新社会治理”的段落里,也意味着这是一个在“大安全”背景下诞生的机构。

本报采访数位专家就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其具备的特点以及成员构成进行解读。

背景“大安全”环境下诞生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在现有体制基础上,安全领域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下应运而生的。

公方彬介绍,从狭义上讲,“安全”是指传统安全,也就是中国应对外部威胁、外敌入侵时的国防安全。与传统安全相对应的是“非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涉及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生态环境安全、恐怖主义等。

相比,传统安全概念相对单纯,非传统安全的内涵则不断扩展。“这是一种大安全。”公方彬说。“在安全领域空间变化和拓展的情况下,国家安全委员会可以更好地统筹维护国家安全。”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提及中国发展所处的国际背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美元储备国,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在全球各地还存在各种不安全的情况下形成的有效调节机制,是非常重要的做法。

同时,这也是世界各大国通行的做法,美国、俄罗斯均有此机构,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是适应中国大国地位的有效举措。目前,我们与美国已经建立起大国关系,从主席、总统一级已经开始进行磋商合作,这是国家公共产品。

负责人应由国家最高领导人担任

国家安全委员会由哪些部门或人员组成,组织构成是怎样的,委员会最高领导人由谁担任?这些细节问题尤为引人瞩目。

至于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几位专家都认为和“国家安全”这个概念的确相关。他们认为传统安全的概念远远不够,“国家安全”应该包括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而这种观点也在公报内得以微妙体现,公报将该内容放在“创新社会治理”的段落里,纳入了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内。该段落提及, “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不言而喻,这里所谓的安全是广义的安全。在这种理解范畴内,安全“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个部门就应该进来。”公方彬说。

考虑到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职能,外交部、财政部、国防部都应该被吸纳,安全涉及到对外关系,财政支持、国家武装力量、战前动员等。李大光分析,安全、警察、情报、经贸部门也应该纳入。

按照其重要性,委员会的最高负责人应由国家最高领导人担任。李大光也同意这种观点。

特点统筹协调决策权威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也预示着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国家安全的战略思路逐步显现。

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国战略军事专家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统筹”“协调”“高效”“快速”是刚刚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特点。“统筹”也是公方彬对国家安全委员会特点的描述,有利于统一领导。

2012年的11月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表示,“总结3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在今后的改革中,我们将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更加注重系统配套……”

几位专家都认为这个新诞生的委员会是统筹协调机构。

公方彬进一步分析,国家安全委员会属于顶层设计的一部分,用来统筹规划一些问题。

另一位军事专家说,该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加强协调,权威决策,提高效率,快速解决问题。

一位专家向《法制晚报》记者介绍,早在数十年前相关部门就成立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筹备小组,这个小组规模比较大,有多个部门参与。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高层考虑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由来已久,一直在酝酿和筹划。

以前负责安全的部门分散在各个领域,涉及军事、安全、经济等多个部门,这种状况不利于最高层掌握情况。

根据介绍,以往在有突发事件时,相关多个部门往往会成立一个临时性的协调小组,但这种临时性组织协调性、效率往往达不到最优。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最高层统一国家意志、完成重大决策,也能使得各个部门步调一致,更有效力。

形式不是一个实体部门

在提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时候,接受法晚采访的专家无一例外地会提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专家认为,中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可能会借鉴美国的一些有益经验,但不会照抄照搬,而是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模式。

1947年7月24日,杜鲁门总统签署《国家安全法》,授权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NSC)。

NSC作为美国国家安全最高决策机构,自成立以来一直支配着美国的国家安全决策。

在美苏冷战、朝鲜战争、中东战争、“9·11”事件、伊拉克战争等重大事件中,到处都渗透着NSC的巨大影响。而基辛格对中国的出访,也被美国政界誉为NSC“积极运作”的典范。

NSC由总统任委员会主席,其成员有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部长、财政部部长、紧急准备局局长、中央情报局局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发展至今天,NSC拥有200名工作人员,拥有自己的新闻、法律、通信和讲稿起草办公室。

对于中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公方彬认为,这应该不是一个实体部门,是一个统筹规划部门。

而且公方彬强调,无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职能和定位如何,有两个基本点是不会变的,一个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个是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发展。

本版文/首席记者郭媛丹

感谢材料提供王培志张裔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安全 协调 国家安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