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盘点三中全会公报没说的亮点

2013年11月13日 17:16
来源:一财网 作者:禅宗七祖

人参与条评论

万众期待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昨天落幕,各大媒体倾心地解读公报透露的各大亮点。今天的股市,大盘下跌1.83%,似乎暗含了183三个关键数字。

分化的行情中,国家安全、土地流转等少数板块有了一波行情。股民的情绪或许也能代表某种声音,莺歌燕舞代替不了用腿投票,股市流出的资金表明对于经济形势前景并不太看好。

既然绝大多数网站和媒体都解读了公报的各大亮点,那么笔者也尝试梳理一下,公报有啥公众希望说却没说的。这种落差可能是暂时的,因为公报本身不代表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上述决定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传达到基层以及对外公布。

对于这块内容,大家还是可以期待的,只不过没有参会的人士恐怕都没法立刻得知其中信息。现在先梳理一下没说啥。

第一点,在开会之前,包括央视等官方媒体都发声,强调公众希望房价低一些。但是,公报中没提到“房地产”、“房价”,甚至也没提“住房保障”。只有一句话:“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与房地产有关。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最早表达了这种看法,他认为这种提法还是“旧调重弹”,关键要看后续的推进力度与节奏。他认为,之前很多人对于三中全会在房地产方面的期望值,实在过高。

此前,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曾说,房产限购令它只是一个很短暂的执行的政策,可能(十八届)三中全会就让它停止了。不过,最近北京、上海、深圳二套房都开启了七成首付,并且部分城市外来人口买房提高了门槛。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任志强等人的期待确实有点落空。

在公报中没有直接提及房地产,或许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三中全会并没有讨论这个话题,这可能基于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并不需要大幅调整,无需通过全会讨论;另一方面就是这个问题过于复杂,全会没有形成共识,因此按下不表。但是,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是可能涉及到“小产权房”,但是“统一”归统一,怎么操作才是最关键的。

当然,一旦开启小产权房合法化的道路,一是会给城乡结合地带的农民带来一笔财富,另外也可能加剧这些地方的违建;二是地方政府会再从小产权房获得一大笔财政收入;三是总体上房价会降低,毕竟供应增加了。

第二点,除了房价,老百姓同样看重反腐的魄力,尤其是前几天有些媒体报道说,有三位专家去年底的中纪委座谈会上也都曾向王岐山谏言,提出通过干部财产公开、反腐败法律制度创新等举措以推动反腐败进程。而这三位专家日前成为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尽管名单上有40人。但是这种入选还是让外界看到一丝希望,认为有可能会推动干部财产公开。

不过,这次公报中提到了反腐败的问题。比如“全会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但是,公报里看不出有推动干部财产公开的趋势,尽管其中有一点提到“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这里面的体制机制创新可能包含着推动财产公开的信息,但是这也很可能是大众的误读,把想象当成现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最近也抛出一个观点说:“俄罗斯搞官员财产公示4年了,普京、梅德韦杰夫2009年就带头公布了自己的财产,但‘透明国际’2012年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2012年的全球清廉指数排名位列第80位,而俄罗斯排在第133位,比我们还低53位。” 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那就是我们要不要相信透明国际的数据,既然官方学者都认可,那么不管跟俄罗斯怎么比,排名第80位恐怕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此外,“比下有余”的时候,也凸显了“比上不足”,李永忠的逻辑其实有漏洞,那就是前79位中是不是绝大多数都采纳了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呢?另外就是俄罗斯如果不推财产公开,其排名是不是还要更加靠后。再就是:俄罗斯这么腐败,总统都可以带头公开财产,社会也没有造成混乱,中国情况比它好,为什么却迟迟不肯?

干部财产公开有没有作用,还是交给实践来检验,而不是几个官方学者的论证。如果推行公开制度五到十年,中国的排名还是80位,那么再行废除,其成本也不大。为什么不能尝试一下?期待公报里没有出现的内容在今后的改革中可以出现。

第三点,公众除了房价和反腐,还比较关心垄断的问题,在经济社会生活中,人们饱受垄断企业之苦,经常是服务态度、服务水平差,但是它们的收入却相当高。日前,有媒体对113家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进行整理,发现2012年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共287家在职员工平均工资是私企平均工资的3.8倍。虽然央企职工工资的涨幅有减缓的趋势,然而垄断企业的工资仍然远高于社会平均工资。

所以,公众很期待三中全会能够出台一些措施治理垄断企业和行业,这一块至少没有明确提到“垄断”。但是它也含蓄地说到“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只不过这个“市场壁垒”究竟是市场自己产生的壁垒,还是因为行政力量或者体制因素等造成的垄断壁垒。

在公报中没有提到反垄断或者涉及国企的大胆改革方案。以至于有国内媒体引述外媒的的声音说,“据参与改革方案讨论的人士表示,部分改革可能会面临强有力的利益集团的坚决抵制,诸如地方政府或者国有垄断行业。”

媒体还报道称:现在“不大可能对强有力的国有垄断行业下手,这主要是因为这导致的政治成本过高。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如果大型国有企业在关键市场和融资上占据控制地位的问题不能加以解决,那么其他改革的成效有限。”

不过,这也只是一种解释,在笔者看来,没有提到反垄断并不代表今后就不会出台强有力的措施。既然全会公报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那么,这也就意味着市场决定论会成为今后改革的趋势,这次全会公报没有提及的各种内容,都可以根据这种精神与原则,在几个月之后的“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等提出来。改革,开弓就没有回头箭。对此,我们还是可以乐观地看待,今天的股市表现不代表明天。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公报 三中全会 希望房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