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别过早下结论 三中全会改革重头戏或在后面

2013年11月13日 19:51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11月12日刊登文章提示人们,不要轻视中共这份措辞含糊的公报,改革的重头戏可能还在后面。 

饱受期待的三中全会公报一经公布,其平淡的内容就让许多分析家大失所望。但是一些人却发出了提醒:可别小瞧了这份看上去措辞含糊的公报。

中国社会对于本次三中全会的期望一向很高,尤其是在习近平高调宣布改革的重大计划之后,许多投资者心情激动。

公报出台之后一星期内,大会相关官方文件将会出台。然而,尽管周二公布的这份五千字的公报一经发出就备受争议,因为它措辞含糊,内容缺少具体措施,分析家们还是注意到了其中的一些关键的地方。

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政策制定者们如何定义市场在资源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相比过去的市场“基础性”角色的一大转变。同时,建立一个特殊的委员会(国际安全委员会)也被视为是一个鼓舞人心的信号。此外还有公报承诺的在2020年之前收到改革预期效果。

Play Video

分析家们注意到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公报中提到的对中国二元土地所有制的改革。在目前的制度下,移民到城市的农民是不能够售卖在家乡的土地的。兴业银行的姚先生将这一发展称作“重大突破”。

不过,公报没有提到的改革措施还有很多。在会议期间,很多人就希望看到国有企业的改革,这一项措施也被很多投资者视作经济改革的关键。但是有关这一条改革的内容在公报中却没有体现。同样,也没有看到户籍制度改革。

另外,当公报谈到改善金融市场时,也并没有明确提到银行,利率或者是国内货币的相关措施。

凯投宏观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 在谈到这份公报时说,它让人“很难兴奋起来”,因为公报中缺少改革细节,内容看起来甚至有自相矛盾之处。

Play Video

他指出,许多倍受关注的问题在公报中的确有被提到,但是给予市场更为重要的角色与持续扶持国企两个措施之间实在是矛盾,让人难以琢磨。

“如果公报中没有一个明确清楚的构想来指导各级政府官员进行改革,我们觉得改革者要想在利益集团重重阻力之下让零碎的改革发挥作用,是相当困难。”他说。

不过Williams还说,现在就认为三中全会是个“失败”可能还为时尚早,解读公报的关键,是要把公报当作一份改革总览来看待。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分析家们指出,这份公报昭示了“循序渐进的改革,而不是剧烈的。”

分析家们还说:“在改革的一些特定领域,这份文件所言甚少,但这并不表明政府在这些领域不会有改革的动作。一周后的会议决定性文件可能会进一步探讨这些领域的改革措施。”

“对于三中全会之后,热点领域的改革方向是否符合人们的预期,现在评价还太早。”(高瑞梓/编译)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