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华社评论员: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2013年11月13日 22:44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条评论

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在我国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面临经济社会双重转型、利益格局深刻变动、矛盾冲突多发易发等多重考验之际,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在哪里、目标是什么,亿万人民充满期待。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指明改革开放的根本方向,是确保全面深化改革沿着正确道路开拓奋进的重要遵循。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方向明确才能步履坚定。35年来,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党带领人民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政治勇气和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智慧,不懈探索强国富民之路,开辟出一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道路,创造了一个把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有机结合的体制,形成了一套为发展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而提供根本保障的制度。在党和人民的探索实践中,我国社会主义以鲜明的“中国特色”而焕发勃勃生机,彰显独特优势,令世界为之瞩目。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制度体现,也是不断推进改革从而实现中国梦的制度保障。

目标清晰方可凝神聚力。当前,中国改革正处于克难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转型的阵痛和成长的烦恼交织叠加。相比改革之初普遍受益的“帕累托改进”,今天的改革更多遭遇“众口难调”的困扰。既要确保效率,也要维护公平;既要鼓励竞争,也要保障底线;既要尊重差异,也要凝聚共识。诸多两难甚至多难的状况,无疑对国家治理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到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到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再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核心就是要全方位完善、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从而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妥善应对和解决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

有西方学者提出:“现代化孕育着稳定,现代化过程孳生动乱。”审视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在用30多年走过西方几百年现代化历程的同时,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方面进行了成功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奇迹”充分说明,只有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才能实现现代化。也只有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才能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仍在继续。我们对实现这样的改革总目标充满信心。因为,这样的目标,是汇聚改革磅礴力量的旗帜;这样的实践,是造福亿万人民的事业。(完)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深化改革 中国特色 改革发展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