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竹立家:核心是继续解放思想

2013年11月14日 00:1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商灏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 商灏 北京报道

本次三中全会公报所说的改革有何新意、深意?行政体制改革方面,将会有何具体动作?国家行政学院公共政策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三中全会推出的改革举措,实际上是向市场发展、社会发展都释放出了新的空间。他认为,全会公报的关键词就是解放,解放生产力、解放思想、解放人。

竹立家表示,全会最值得关注的亮点,就是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前者将促进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后者将保证释放各种活力,克服改革的各种大障碍。从组织结构上讲,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对实质问题的高度关注,过去很多没有办法落实的改革方案,通过成立深化改革小组,在改革的领导力上将比过去有很大进步。

行政体制改革方面,全会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意味着什么?对此竹立家分析说,本次三中全会公报重点就是经济改革,而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他认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作用。”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论断,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纪元即将开始。中国35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充分证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政府与市场关系处理得正确与否,是关系到改革事业成败的关键环节。

竹立家说,尽管中国已初步建立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市场体系,但还带有行政主导资源配置的结构性缺陷,资源要素配置方面还有着比较严格的行政管制,环境产权交易等市场体系远未建立,所以,中国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竹立家认为,改革在未来若要全面深化,若要坚持以市场化改革的重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首先就必须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大政府放权力度,简政放权,从制度上约束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减少政府对微观主体投资活动的审核审批程序;其次要全面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促进产业升级、参与国际竞争、提升综合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尤其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鼓励和支持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放宽民间资本的投资准入门槛,要全面打破垄断,拓展社会资本更大的制度空间;同时,还要进一步理顺各种价格体系,深化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并积极处理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积极发挥地方政府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责任编辑:hanlj]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