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企投融资困局:借钱难,“花钱”也难

2013年11月14日 00:2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张智

人参与条评论

快到年末了,柯亨锦的“贷款综合征”又开始隐隐发作了。对这位晋江某儿童用品公司的董事长来说,每年最头疼的事情之一,就是进出银行,递交一份又一份贷款申请。

“从银行贷到款很难,晋江许多小企业最后都是通过小额贷款公司贷的款。”柯亨锦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对于很多缺钱的民营企业来说,如果不选择高利率的小额贷款,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资金链断裂。而虽然有些民营企业不缺钱,但它们却只能在竞争激烈的一些行会里厮杀,那些高利润的行业可不是民营企业想进就能进的。

昂贵的贷款

3年前,在柯亨锦创立公司最艰难的时候,几乎没有得到过银行的帮助。

“那时候找银行贷款,银行要抵押物,我们没有;银行让我们找担保公司,担保公司也要抵押物。就像一个死结,怎么都找不到解决方法。”柯亨锦说。

在租来的厂房里,没有专利、没有土地可以抵押的柯亨锦,为了几百万贷款四处求人。但即使是在中小企业扎堆的福建晋江,面对刚刚诞生的小公司,金融机构也并不那么温和。一些银行甚至要求柯亨锦在贷款之前,先缴纳50万元的信用费,否则贷款免谈。

“后来品牌做起来了,规模也越来越大,贷款相对容易些。不过,贷款成本还是比想象中要高。”柯亨锦说。

“贷不到、用不起——融资难卡住了我们的脖子。”河北鹏远集团董事长朱立秋提到贷款问题也是深有感触。

在11月6日举行的河北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朱立秋提出的几个数据引发共鸣。目前,河北省仍有7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面临流动金不足,从银行直接获得资金还是“贷不到”。而贷到款的企业,则面临“歧视”,贷款利率上浮60%至100%,这和国企贷款享受基准利率下浮10%至20%形成鲜明对比。

不少中小企业主抱怨,不仅银行利率上浮,融资时还被要求支付“账户管理费”、“融资顾问费”等多项费用。即使获得贷款,也无法获得全额现金贷款,其中很大一部分由承兑汇票代替。不少企业为缓解资金周转困难,不得不选择民间借贷,支付高额利息,融资成本更加昂贵。

“中国的银行贷款结构有问题,民营企业获得贷款的可能性非常小,尤其是小微企业,基本上贷不上款。”小肥羊总裁卢文兵在面对媒体的时候直言不讳。

“民营企业在银行系统融资往往陷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怪圈,以购置生产用地为例,企业是缴纳了土地出让金才能拿到土地证,而银行却要有了土地证才能融资,企业融不到资就拿不到土地证,一环扣一环,看似合理,却难死了企业。”河北省浙江商会会长黄建厅在上述会议上表示。

投资“三重门”

有钱的企业也在困惑:为什么最赚钱的行业总是进不去?

今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中央有关部门逐项解决民间中存在的“三重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并给民营企业家们派送了一份“大礼包”:金融、石油、电力、铁路、资源开发和公用事业六个行业将向民间推出一批含金量高、企业急需又有利于加强转型的项目。

这是截至当时政府召开的今年22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第7次直接谈到通过体制改革,引入民间资本,鼓励民间投资。

一直关注铁路行业的温州商人张家旺(化名)正密切关注着即将推出的项目。2010年,张家旺计划进入铁路领域。当时,广西某条铁路工程正在招标。但是,要求投标厂家必须在南宁铁路局合格供应商名单范围内,通过合格供应商审核才有招标资格。

“好多项目都有一些条件,总能把民营企业挡在外面。”张家旺表示。

2006年11月,天津宏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天津国恒铁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以4.117亿元收购中铁(罗定)铁路有限责任公司59%股份,成为我国首家以铁路建设、运营为主营业务的民营上市公司。但仅仅7年后,这“第一条民营铁路”宣布以失败告终,被广东省罗定市全额收回。

但进入铁路的民营企业也不代表就能成功。事实上,至今为止,尚没有一条民营铁路有过成功案例。在铁路领域,多数民营企业“一进即死”。由于不能掌握运营权,在调度上得不到配合,结果导致全线亏损的例子不胜枚举。

进驻航空领域的民营资本也举步维艰:东星航空宣布破产,鹰联航空被收购,深圳航空也被接管,仅有春秋航空等少数民营航空公司靠挤压成本幸存了下来。

“对于民营企业家自身来说,最希望的就是政府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最明显的就是减少审批,给企业创造一个非常透明、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日前这样对媒体表示。

[责任编辑:hanlj]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