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谭浩俊:从基础性到决定性 政府放权信号明显

2013年11月14日 01: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谭浩俊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于11月12日晚间发布,对于这一国内外高度关注的会议,不少专家及研究机构均作出解读,笔者认为比较突出的一点,是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由“基础性”转向“决定性”。

众所周知,党的十四大报告首次提出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当时的提法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但却设了一个前提,就是“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这也意味着,虽然市场可以对资源配置发挥基础性作用,但必须在政府的有形之手控制下。

直到党的十七大报告,相关的提法和要求才出现转变,“要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次转变还是具有很大的突破性。从“国家宏观调控下”到“从制度上”的转变,已有了比较明显的市场经济特征,有了市场化元素。制度与调控相比,更符合市场经济要求,更淡化了计划经济色彩。而且,这里所说的“制度”,基本是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制定的,也是需要按照市场经济要求执行的。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转变,此后数年,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在很多领域得到发挥。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从“基础性”调整为“决定性”,无疑是一次思想的跨越。“决定性”意味着,在今后资源配置过程中,政府将不能再对市场进行过度干预,不能对市场加以控制,而必须放权于市场,放手于社会,让市场决定社会资源的配置,让社会来检验资源配置的作用与效果。如果社会检验的作用与效果不明显,市场就会作出自我调整。而政府则侧重于做好规则的制定和市场秩序的维护工作,为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创造良好的环境。

这一点,从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频繁向市场放权也可见一斑。如取消和下放了3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金融改革试点、放开了贷款利率限制、改革了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等。与此同时,相关的立法工作也在不断加快,征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很多政府严重缺位的方面,也在不断得到加强。

随着整体改革方案的公布,各项具体改革措施的出台,政府放权也将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原来一直被认为必须由政府控制的行业和领域,或将逐步由政府主导、政府控制转向市场决定、市场调节,政府则制定游戏规则、出台监管办法。

由于改革仍然是一项需要积极探索的工作,虽然经过三十多年的摸索,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但是,在改革过程中又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因此,在很多方面,仍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搬。因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明确要求,必须将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顶层设计,自然是为了减少改革的阻力、减少对市场的干预,摸着石头过河,则是继续按照市场对资源配置作用的要求,进行摸索和探索,并尽可能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从“基础性”到“决定性”,政府放权的信号已经非常明确,关键就要看各项具体措施如何制定、如何落实、如何发挥效率。如果各项措施到位,政府的放权工作也就算到位,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也就能够发挥。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决定性 基础性 基础性作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