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敬琏:三中全会已对配套政治体制改革作部署

2013年11月14日 01: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有义 范世涛

人参与条评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下一步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新一轮改革实施在即。全会提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来进行。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起来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这一决定对于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吴敬琏认为,命令经济体制与市场经济体制双轨并存的条件下,经济运行还面临行政保护、地区保护、垄断盛行等很多体制性障碍:一是“条块分割”、市场割据;二是政府行政干预过多;三是各类市场的发展参差不齐,商品市场发展也许还可以说差强人意,要素市场就发育程度低下,秩序混乱,所以需要加快市场体系建设。

吴敬琏针对要素市场发育严重滞后问题,重点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涉及“土地和金融市场”的新目标。

他认为,为什么这些年来各个地方普遍热衷于“摊大饼”的“造城运动”,就是因为政府可以利用农地和城市工商业用地、住宅土地的巨大差价,支持土地财政,在“造城”的拆迁和征地过程中谋取了极大利益,并造成了土地拆迁等群体性突发事件。

三中全会决定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这就为妥善处理城乡关系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吴敬琏说。

对于金融市场体系,吴敬琏表示,现在金融市场还很不完善,各级政府也常常进行干预,以达成自己的投资目标。“三中全会再次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任务,非常重要”。

他认为金融领域的改革以下几方面需要重点进行:一是金融市场要投资主体和融资工具更加多元化;二是要按照全会的要求,“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加快利率、汇率市场化并继续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自由兑换;三是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在法治基础上进行合规性监管,证券市场的监管重心要放在完善强制性信息披露及配套制度上。

对于财税领域的改革,吴敬琏说:“最重要的进展,就是公报里讲的‘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这话比较抽象,但前后文对现代财政制度有一些说明,如‘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结合中国财税制度的基本格局,表明现在财政制度的精神是适应了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但贯彻落实还需要更为具体展开”。

吴敬琏认为,这次全会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但从全会公报看,对配套的政治体制改革已经进行了部署,其中很多内容对打破特殊既得利益藩篱、切实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比如,全会要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等等。这些方面都是有利于抑制各级政府力图掌控市场的过度干预活动,都有利于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有利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

他表示,政治体制改革有三项主要内容:建立法治,推进民主和实施宪法治理。其以当前格局判断,从建设法治中国入手,政治体制改革可能会更容易取得成效。

(特约记者范世涛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讲师)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吴敬琏 三中全会 政治体制改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